偏空因素集中发酵债市显著调整 货币政策是否转向成多空博弈焦点

新华财经上海5月28日电(记者杨溢仁)受货币宽松预期收敛、地方债发行高峰来袭、银行间资金面趋紧、经济复苏预期升温等偏空因素的影响,本周伊始,债市延续盘整格局,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74%附近。

分析人士指出,伴随资金供给的明显缩减,叠加多空分歧加剧,短期债市调整在所难免。不过,考虑到货币政策尚不具备全面收紧的基础,则拉长时间线来看,眼下多空双杀的“绞肉机”行情不可持续,市场亦不必过分悲观。

偏空情绪抬头

当前,债市多空分歧加剧,记者注意到此前诸多看好“债牛”延续的机构,开始调整操作策略,偏空情绪逐步占据上风。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眼下支撑看空逻辑的因素包含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资金利率持续紧张。5月央行续作MLF和OMO时利率均保持前期水平而未做调整,这加剧了业界的担忧情绪。

“目前,货币政策很可能进入了所谓的观察期。”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央行操作开始由'危机应对’转向维护'合理充裕’,那么伴随市场利率特别是隔夜利率向政策利率(OMO利率)回归,则债券的调整压力会提前释放,震荡市的上限将被进一步放宽。”

其次,是利率债供给放量。5月第三次提前批专项债的发行额度达到1万亿元,利率债单月“天量供给”使得债市承压。从已公布的地方债发行计划看,5月第四周地方债发行量将达到7292亿元,显著高于上周的3028亿元。

再者,是春节以来“疫情”主线的持续弱化及经济复苏预期的升温。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指出,“考虑到最近疫苗研发不断释放积极信号,且从过去一个多月的市场行情来看,全球投资者早已对疫情'脱敏’,预计2月份以来债券牛市的最大基本面(疫情发酵)将不复存在。”

在覃汉看来,当疫情主线逻辑被破坏,则本轮债券牛市很可能已经终结。下一阶段10年期国债利率向上可能会回到2.9%至3.0%左右,相对昨日收盘点位,有16bp至26bp的潜在调整空间。

市场分歧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5月央行“保持定力”在市场中掀起了轩然大波,而逆回购重启且利率维持不变的操作,更成为了业界争议的焦点。

空方机构认为,本周央行重启OMO逆回购,旨在表达其“不降息”的立场。货币政策于二季度末至三季度出现边际收紧为大概率事件,即货币市场利率由危机状态的极低水平(隔夜利率低于1%)回到历史合理区间下边界(隔夜利率1.5%至2%)。

来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固收团队的观点亦判断,央行重启逆回购但维持利率不变,在释放了稳定资金面信号的同时也暗示了货币政策难回前期超宽松状态。管理层无意继续将资金利率控制在极低的水平。眼下,外部均衡权重的提高和人民币汇率处于低位将继续制约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简而言之,货币政策最宽松的时点已经过去。

多方观点则认为,央行对于货币政策节奏的谨慎把控,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

现阶段,维持流动性宽松的理由依旧较为充分。其一,是基于疏通货币市场利率,从而引导贷款利率下行的角度考量,管理层可能并不希望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调整,影响前期“降成本”的成果;其二,中小银行资产质量边际恶化过程中会面临一定的流动性紧平衡压力问题,宽松资金环境的维持对于金融风险的妥善处理也有较大裨益;其三,财政刺激规模的放量对于流动性宽松的需求同样十分迫切。

“就6月份而言,考虑到届时尚有大量MLF到期,则降准操作的必要性在进一步提升。”华创证券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表示,“后续来看,降低贷款利率、防止金融风险积聚和财政刺激放量下信用的扩张,均对流动性宽松有较为明确的要求。由此判断,债市收益率上行有'顶’,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

天风证券研究所固收团队首席分析师孙彬彬更判断,当前政策信号给出的资金利率位置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区间的上轨。也就是说,曲线不论平陡,下行可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以看到2.0%的位置。

多位受访的一线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就目前来看,经济基本面的边际回暖虽为事实,可全面复苏仍需时日,加之国内的货币、财政政策均显克制,则回到债市方面,尽管中短端的调整压力持续存在,但长端的调整空间依旧有限。

“投资者不必过度恐慌。”开源证券研究所固收分析师杨为敩亦指出,“一方面,当前的货币政策还没收紧,而短端收益率已经走在资金利率的前面持续上升;另一方面,短端收益率所隐含的货币政策收紧预期未必会在短时兑现,考虑到疫情的不稳定性,货币政策更可能仅是进入了新一轮的观察期。总之,债券市场还不至于就此转到熊市状态中。”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