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5月27日)隔夜资金大涨施压短债 收益率曲线趋平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史可)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显著调整之后,债市周三(5月27日)情绪略有缓和。但长、短端期现货走势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因午后风险偏好回落,十年期债主力拉升翻红,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上涨幅度收窄至约1BP。

而受制于资金面继续收紧,短端期现货继续走弱,3-5年期利率债收益率上行7-8BP。另据中债官网数据,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大涨12BP。这意味着两日之内,短端利率债收益率反弹了约20BP,收益率曲线转向趋平。

从资金面上看,26日公开市场重启100亿元逆回购操作,由于未降息,引起了市场的过激反应,叠加本月MLF操作利率亦未调降,不少市场人士将这些均视为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27日,尽管公开市场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但资金面却继续收紧,隔夜利率和7天期利率均升至2.0%以上,且二者继续倒挂。

针对资金市场的波动,分析认为,主要源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较为密集,数据显示,5月29日和6月1日两日之内,政府债券的缴款规模合计3800亿元。后续,市场将重点关注1万亿特别国债如何发行。

行情跟踪】

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9收报100.925,上涨0.09%,成交量7.60万手;五年期债主力TF2009收报102.235,下跌0.24%,成交4.67万手;两年期债主力TS2009收报101.365,下跌0.14%,成交8658手。

360截图16341020607852.PNG

现券收益率继续反弹,短端上行明显,这使得收益率曲线略有趋平。截至尾盘,十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0425%,上日尾盘为3.0350%;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2.71%,上日尾盘为2.6950%。

中短端方面,五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3收益率最新报2.5550%,上行约8BP;五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5收益率报2.27%,上行8.5BP。中债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2BP至1.86%。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等因素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2%不变。5月26日,央行时隔37个交易日重启逆回购,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两日来,公开市场总投放1300亿元流动性。

近日受月末效应及地方债密集发行等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边际收敛,27日隔夜回购加权利率涨至2.1%上方,同时跨月品种七天期利率亦回到2%以上。

光大固收认为,资金市场的波动主要原因是:第一,政府债券的发行缴款较为密集,冻结了一些流动性。例如,5月25日和26日的缴款规模分别为1212亿元和1887亿元。而在5月29日和6月1日的缴款规模分别是2100亿元和1700亿元。第二,受到月末效应的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供需关系出现了一些变化,这是各月基本都会出现的季节性现象。例如,今年2月、3月、4月末的DR007利率都出现了季节性上行。

360截图17290505215358.PNG

【消息面】

根据国务院金融委统一部署,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委成员单位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

其中,涉及债券市场方面的措施主要有,发布《外国政府类机构和国际开发机构债券业务指引》,进一步完善熊猫债信息披露要求,细化熊猫债发行规则,鼓励有真实人民币资金需求的发行人发债,稳步推动熊猫债市场发展。

推动信用评级行业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允许符合条件的国际评级机构和民营评级机构在我国开展债券信用评级业务,鼓励境内评级机构积极拓宽国际业务。

【海外债市】

日债价格27日延续窄幅波动,指标10年期日债期货下跌0.04点至152.30。本周以来,由于日本第二轮补充预算决定公布在即,投资者观望心态较重,日债价格波动区间较小,10年期日债收益率始终处于0%水平上下震荡。

27日盘后,日本新一轮刺激方案尘埃落定,总规模达117.1万亿日元。4月初,日本出台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4月20日,日本将该计划的规模修正至117万亿日元。由此计算,日本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将增至创纪录的234万亿日元。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中,将本财年的国债发行总规模增加至212.3万亿日元,这将是2014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最高发债规模。

【机构观点】

1万亿元特别国债发行在即,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团队报告称,特别国债的发行方式不仅能够回应市场关于财政货币化的热烈讨论,也可能对债券市场产生不同程度的扰动;今年特别国债的发行大概率沿用定向+公开结合的方式,以定向发行为主,公开发行为辅。

光大保德信称,地方债或国债发行对资金面的影响是个循环,发债时收流动性,拨付时释放。值得注意的边际变化是近两年财政资金的拨付效率显著提升了,导致这个循环的周期变短,这使得为了发行地方债或国债而降准的必要性在下降。由于循环周期变短,针对平滑发债形成流动性变化这件事,公开市场操作成为比降准更加合适的货币政策工具。对于接下来的货币端,该机构认为可能会进入到一段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预调微调的时期,央行通过持续公开市场操作来熨平发债形成的水位变化,最直接的影响是DR007向OMO007的回归。

天风固收报告认为,货币政策方向决定债市方向,贷款利率方向决定利率方向,贷款利率压降是政策诉求。那么从银行表内资产比价考虑,十年国债在当前点位具备了当期的配置价值,至少具备交易能力。曲线不论平陡,关注下行空间。资金利率确认目前位置是下一阶段的上轨,那么预计曲线不论平陡,下行可期,如果适度回归正常化,则10年国债还是可以看到2.0%的位置。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