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晶转债谢幕!留给市场“埋雷”可转债警示 最终仍有投资者认领20%损失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 (沈寅飞)随着26日最后一笔交易的完成,泰晶转债的价格定格在了125.47元/张,本轮可转债上涨行情中的“妖债”正式宣告谢幕。27日开始,泰晶转债停止交易和转股,此次提前赎回完成后,该转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摘牌。

360截图18720122394972.PNG

按照收盘价计算,泰晶转债转股溢价率为-1.5%,已经回归转股价值,投资者如果当日选择转股,承担的风险仅有正股波动风险;如果选择持有债券等待赎回,因目前二级市场价格与赎回价格差异较大,将会产生近20%的损失。

26日,泰晶转债全天成交1.56亿元,即使到最后一刻也还有不少交易。25日数据显示,泰晶转债累计转股数量为1028.86万股,转股比例占比85.66%,这也意味着还有3000万元债券余额仍在交易之中,近15%筹码仍未转股。由此可知,必然有持有者未能实现转股,而认领近20%的损失。

泰晶转债于2018年初上市,除在2019年7月两日之内经历暴涨暴跌的“过山车”行情外,其余时间多处于小幅震荡之中。

异常行情的演绎始于今年3月,可转债市场出现较明显炒作现象。3月18日,泰晶转债暴涨65.28%,3月19日再次暴涨,最高涨至420元/张,转股溢价率也突破130%。此后,泰晶转债短暂回调。期间动辄1000%的换手率和超过150%的转股溢价率都昭示着,该转债早已脱离正股,价格几乎靠炒作支撑。5月6日,泰晶科技发布公告,决定实施强赎。5月7日,泰晶转债跌近50%。至此,泰晶转债高溢价的泡沫被强赎戳破。

分析人士形容一些曾参与炒作的投资者如“刀头舔血”,有人单日盈亏达50%以上。无疑,泰晶转债带来的教训是,买入高转股溢价率的可转债,必须关注其强赎条款的触发状况,以及发行人行权的意愿。

业内人士提示,今后一般投资者应尽量远离以下三类埋雷的可转债:一是避开触发赎回条款的可转债。泰晶科技此前多次公告,虽然触发赎回条款但不会提前赎回,此次突然“变脸”给投资者当头一棒。深圳一家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因为泰晶科技之前表态不提前赎回,使得有投资者误以为上市公司再也不提前赎回,所以盲目跟风炒作。

二是避开双高可转债(高价格、高溢价率)。“转股溢价率”是判断转债风险的指标之一,转股溢价率越低,股性越高,正股上涨也容易带动可转债;转股溢价率越高,投资者炒作转债情绪高涨,正股上涨难以带动转债,股性越弱。当转债价格和溢价率双高的时候(价格>130且溢价率>50%),其收益确定性大大下降,而风险上升,基本沦为博傻游戏。

三是避开正股破净的可转债。可转债还有种利好叫转股价下修,该条款是发行人拥有的一项权利,是保证可转债发行公司转股的一种手段。而对于转股价接近净资产、正股破净的可转债,此类转债转股价下修困难,甚至根本无法下修转股价。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分析人士形容一些曾参与炒作的投资者如“刀头舔血”,有人单日盈亏达50%以上。无疑,泰晶转债带来的教训是,买入高转股溢价率的可转债,必须关注其强赎条款的触发状况,以及发行人行权的意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