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盘中走弱两年主力创近2个月新低 逆回购连续投放资金利率续升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王菁)债市周三(27日)期现券盘初持稳、盘中走弱,早间的1200亿元逆回购投放增强市场对流动性的乐观预期,期债主力受提振快速上行、10年期现券收益率小幅回落,盘中市场消化此影响、再度转弱;临近月末资金价格升势不改,隔夜Shibor一举涨至2%以上。

市场人士表示,上日的逆回购重启量价均不及预期,使得机构对央行“宽货币”预期出现显著分歧,进而拖累期现券交投走弱;而今日连续又提量的逆回购打消了多数市场参与者对资金面转向的担忧,债市跌势稍缓,但整体情绪仍偏弱。未来货币调控可能更加突出两大方面:实现宽信用和调控精准化。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前期货币调控的节奏将回归常态。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早盘主力合约冲高回落,10年期主力T2009开盘后受继续逆回购投放提振,一度快速上行,涨幅维持在0.12%附近,盘中震荡回落,午前继续下探,午盘收跌0.12%报100.71,半日成交3.75万手,规模较上日显著缩量;5年期和2年期主力分别收跌0.4%和0.18%,2年主力TS2009早盘最低至101.3,创3月底以来盘中新低。

银行间现券市场收益率走出“V型”反转,盘初也受资金投放利好影响,中长期收益率基本持稳,部分券种收益率小幅下行1bp左右,此后支撑情绪不强,关键期限利率再度转为上行。截至发稿,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上行2.5bp至2.72%,5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5收益率盘中上行4.5bp至2.24%。而10年期国开200205券收益率最新报3.038%,上行1.5bp。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发行500亿元国债、661.13亿元地方债和170亿元政策银行债。上海市政府招标发行的多期地方债已经投标结束,其中10年期固息品种中标利率2.93%,15年期固息品种中标利率3.44%。此外,农发行将发行两期金融债,期限包括1年和10年期,规模合计不超过170亿元,首场招标结束后,10年期品种可追加发行至多10亿元。

【海外债市】

北美市场方面,美债收益率周二尾盘上扬,机构风险意愿改善提振股市,并降低对避险美债的需求,此前美国财政部发行创纪录的2年期新债获得强劲需求。2年期美债收益率尾盘报0.178%,该收益率从5月8日创下的0.105%的历史低点回升,但一直保持在0.2%以下。

美国财政部当日发行的440亿美元2年期新债,需求良好,这是有纪录以来最大规模的2年期债券发行,投标倍数达到2.69倍。此外,美国财政部周三(美东时间27日)将密集发债1700亿美元,其中119天、273天和105天短债分别发行400、250和400亿美元,5年期发行450亿,另外增发2年浮息债200亿美元。

亚洲市场方面,日债收益率早盘多数回升,10年期收益率最新报0.002%,微幅上行0.1bp,日本财务省今日将发行2.5万亿日元6个月期贴现国债。日本政府官员表示,日本第二轮追加预算草案将包括9.29万亿日元的新建设债券的发行以及22.6万亿日元的赤字覆盖债券。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将为企业提供140万亿日元的金融支持,将在第二轮的额外预算中留出10万亿日元的预算储备。两轮追加预算财政支出累计达120万亿日元,刺激计划规模总计达230万亿日元。日本政府预算草案显示,将编纂价值117.1万亿日元的第二轮追加预算,其中包含72.7万亿日元的直接支出。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今日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上次持平。因今日无到期逆回购,当日实现净投放12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但不改利率,主要是在稳增长、防风险之间寻求平衡,既要释放一定流动性,也需要控制金融体系内部风险。今日继续的较大额投放,能起到重燃宽松预期、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预计未来降准、逆回购等操作仍可期。

资金价格续涨、上行幅度较上日收窄,隔夜shibor报2.1040%,上涨22.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0180%,上涨11.0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4150%,上涨1.00个基点。

【机构观点】

江海证券:对中期货币政策走向不必太过担忧,包括此前政治局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易纲行长发言都内含了央行未来将继续降准降息的表态。因此,资金面收紧不具有可持续性,中短端利率有超调的嫌疑,货币政策的中期趋势并未转向,对债市不必过度悲观。

天风固收:目前银行LPR加点已难继续压降,贷款利率下降预计还是要靠MLF利率调降引导。预计6月公开市场利率可能还会调降20BP,如果需要引导贷款利率继续明显下行30-50BP,则后续至少还有两次降息。同时,负债端预计配合降低存款基准利率25BP(以往调整幅度),而且大概率还会有降准(年内还有两次)。债券曲线不论平陡,下行可期,如果适度回归正常化,则10年国债还是可以看到2.0%的位置。

华创固收:从债市调整的原因来看,是资金面近期边际偏紧和预期落空综合作用的结果。两会对于货币政策宽松方向予以确认,但利率债供给的扰动也有所加大,叠加资金价格回升至相对高位;就6月份而言,叠加大量MLF到期,降准操作的必要性在进一步提升。后续来看,降低贷款利率、防止金融风险积聚和财政刺激放量下信用的扩张,均对流动性宽松有较为明确的要求,收益率上行有顶。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