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5月25日)十年期债止步四连阳 短期资金利率创本月高位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史可)在经过上周连续走暖之后,债市周一(5月25日)大幅回调,国债期货三大主力合约悉数收跌,主要活跃券收益率亦明显上行5个基点以上。供给压力、资金面的边际收敛及投资者逢高了结等因素均施压市场。

继上周放量后,本周地方债发行规模继续维持高位,初步统计显示全周发行量达5627亿元,创出历史新高。但即便是在债券供给放量的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依然淡定,已经连续两个月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资金面边际收敛,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升至本月新高。市场分析认为,利多释放之后,债市后续走势要看货币和财政如何配合以及基本面走向。

行情跟踪】

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9收报101.215,下跌0.38%,成交6.05万手;五年期债主力TF2009收报102.865,下跌0.40%,成交2.69万手;两年期债主力TS2009收报101.745,下跌0.25%,成交5116手。

现券收益率大幅反弹5BP以上,截至尾盘,十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5收益率最新报2.9775%,上日尾盘为2.9150%;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报2.6450%,上日尾盘为2.5775%。

地方债方面,本周新增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达到5627亿元,创出历史新高。上一次单周发行规模峰值为今年1月第三周(4483亿元),本周发行规模将比上一峰值高出1144亿元。

数据还显示,本月已发行及待发行的专项债规模合计将达9499.69亿元,基本完成全月1万亿元的任务指标。累计来看,1-5月专项债发行规模达到2.1万亿。按照全年3.75万亿的规模计算,后续还有1.65万亿的专项债待发行。

可转债市场上,由于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辉丰转债”5月25日起被暂停上市,这是可转债市场的首个案例。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辉丰转债的投资者来说,无论是选择转股、回售还是持有到期,都或将面临不小损失。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仍无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单日既无资金投放亦无资金回笼。

截至25日,央行已经连续37个交易日未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创2016年有操作窗口以来的最长空窗纪录。央行上次进行逆回购是在3月31日,7天期利率为2.2%。

资金面继续收敛,利率全线走升,尾盘,银行间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约38个基点,报1.4776%,与七天期品种均升至本月最高。市场人士预计,由于资金融出偏少,如央行不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预计月底前资金面将持续收敛,可跨月的七天和14天期资金价格仍有上涨可能。

【消息面】

据央行网站25日消息,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12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释放长期资金约8万亿元。其中,2018年4次降准释放资金3.65万亿元,2019年5次降准释放资金2.7万亿元,2020年初至5月3次降准释放资金1.75万亿元。通过降准政策的实施,满足了银行体系特殊时点的流动性需求,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了社会融资成本,推进了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鼓励了广大农村金融机构服务当地、服务实体,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

2020年5月15日,金融机构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9.4%,较2018年初已降低5.2个百分点。降准导致的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收缩,不但不会使货币供应量收紧,反而具有很强的扩张效应,这与美联储等发达经济体央行减少债券持有量的“缩表”是收紧货币正相反。主要原因是,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商业银行被央行依法锁定的钱减少了,可以自由使用的钱相应增加了,从而提高了货币创造能力。

【海外债市】

受日本股市周一(5月25日)大幅反弹影响,日本国债价格承压小幅下跌,超长端日债价格跌幅明显。当日,由于日本政府宣布全面解除国家紧急状态,市场风险意愿受到鼓舞,东京股市两大股指跳空高开收涨。指标10年期日债收益率微升至-0.001%。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一正式宣布:全面解除国家紧急状态宣言。安倍晋三表示,日本的新冠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与其他G7集团国家相比,日本的人均感染率极低。他并表示,日本政府和央行将部署所有必要的措施来克服新冠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将在本周三就第二轮补充预算做出决定。预计第一和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的总规模将超过200万亿日元,其中将为企业开展总额约130万亿日元的融资支持措施。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研报预计,1万亿特别国债主要投向为基建,假设3.75万亿的专项债中有50%用于基建,在此基础上,保守估计特别国债至少可带动基建增长5000亿,则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速约为14%。其他投向包括:支持中小银行永续债发行,并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渣打驻香港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表示,国债市场的短期压力来自于5月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巨大供给,逆回购提供的是短期资金,并不是应对的最佳方式,如果国债收益率进一步走升,央行可能会采取措施提供长期资金,比如降准。

光大固收报告指出,部分投资者期盼存款基准利率降息带动债券市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该机构认为,从短期看,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概率不大;从中长期看,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对于推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的作用比较有限。10年期国债的估值在中长期内决定于宏观经济的走势。金融危机中,利率品触底以及反弹的催化剂是信贷和M2的同比增速提高,而今年3-4月社融、信贷和M2也已经出现了明显较快的增长。因此,时间已经不是债券投资者的朋友,目前持有利率品的性价比正在变得越来越低,建议择机缩短组合的久期。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