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锋:经济重心将以“补短板”为主 应充分重视债券市场建设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24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存在诸多亮点,结合当前的实际作出了正确调整。预计今年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不会降低,甚至较去年增加。国内经济面临结构调整的现实需要,需重视“补短板”,大力发展教育、医疗等系统建设,同时在改革过程中应充分重视发展债券市场。

刘锋认为,“六稳”“六保”的关键在于保就业。目前就业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而且政府工作报告里头也强调了这一点。就业对低收入群体影响比较大,且就业会直接影响到收入,而收入与消费又息息相关。

中小微企业眼下最重要的是渡过难关,刘锋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经济增长目标不设具体数字目标,对中小微企业来说,首先要确保先能够生存下来。政府目前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帮助中小微企业,减缓其受疫情带来的影响。

第一是通过消费券等补助的形式或者其他财政可提供的特色的通道来直接“给钱”,等于政府替企业发工资。

第二是为中小微企业减少负担,例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的降费、降税,以及延迟、延缓应付的利息、房租等费用支付。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需要注意——需要向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提供公平对待的营商环境和金融环境,从而为这些企业提供切实的便利、实惠,降低资金成本,在公平的环境中参与市场竞争力。其背后根本是要素的市场化配置,需要持续进行劳动力、土地、资金等市场要素改革。

对于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刘锋认为,今年不再设立经济增长目标的绝对是非常好的。若非如此,很多地区可能陷入唯生产力论,很多动作容易变形,反而代价很大,失去了原有意义。从经济波动来看,乐观地看,预计二季度能够恢复到去年同期GDP的水平。复工并不等于复产,消费、需求层面受疫情冲击较为明显,往后相信会是持续好转的趋势,但不一定能够完全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离不开对国际形势的判断。

整体来看,下半年能够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增长水平就不错了。全年来看,隐含的经济增长率应该是在3%-4%左右,结合IMF对世界经济萎缩5%-6%的判断,在世界经济当中的权重不会降低,甚至比去年都会增加。所以这是乐观的一面。”他说。

刘锋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经济以恢复为主,在这个过程中,面临经济结构的调整。比如人们的消费模式之中,对出行、酒店需求降低,线上办公设备、线上购物需求增加。我国的经济要“补短板”,在很多领域需要重新思考和定位,去年我们的人均收入超过了1万美元,进入了中等以上生活水平,标志着人们对消费升级的需求增加,主要体现在对教育、医疗、养老、投资等方面需求提升,真正需要改善生活品质。目前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已经非常强大,但在上述方面仍存在短板,需要完善教育、医疗系统等建设。

对于未来财政、货币政策的着力点,刘锋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存在诸多亮点,主要有五方面。

一是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财政政策做到“开源节流”;二是货币政策要有配套的机制和工具;三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四是强调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机制体制障碍,即要继续坚定进行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改革,创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五是提出扩大有效投资相关内容,较去年增幅巨大,且提高了专项债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

刘锋表示,目前政策空间依旧充足,重点在于提升效率,要通过改革开放,更有效地发挥货币、财政政策的作用。一是要素配置的市场化,市场定价更加公平。二是大力完善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主体在公平的市场竞争中获取资金。三是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债券市场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尤其在资产新规之后,市场各方应努力建设一个充分活跃、发达的债券市场,提升资金运转效率。(记者张利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