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主力低开高走回补缺口 短期债市料维持宽幅震荡

新华财经北京5月19日电(王菁)债市期现券周二(19日)早盘延续盘整,期债主力低开高走、午前情绪稍回暖,现券表现不及期债,中长端收益率再度上行4bp左右,本周处于利率债供给高峰期,重要会议前对政策的预期有分歧,机构持券心态十分犹豫,叠加资金面宽松步伐明显放缓,隔夜Shibor大涨近50bp,流动性增压机构关注逆回购重启。

市场人士表示,5月以来债市明显回调,受即将到来的财政政策落地以及基本面、货币宽松程度预期仍不明确等因素影响,短期内将继续维持宽幅震荡行情,不过债市的主导因素料将在二季度末逐渐明朗,对于全年的配置价值将最终取决于基本面的恢复程度。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延续盘整,午前情绪稍缓和。10年期债主力T2009早间跳空低开,一度跌近0.35%,创3月20日以来的两个月低点,盘中震荡回升,午前翻红,回补盘初缺口,收涨0.17%报100.775,半日成交5万手,较上日的半日成交规模继续小幅放量;5年期债主力午前跌幅收窄,收报103.12跌0.07%。

银行间现券表现仍偏弱,中长端现券收益率继续上行3-5bp。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190215券收益率报3.1175%,涨5bp,同期限国债表现稍优,午前190015券收益率报2.7075%,涨1.5bp,该券盘初一度升至2.75%。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无国债发行,有366.45亿元地方债和380亿元政策性银行债发行,地方债发行地区包括山西、大连和福建。

【海外债市】

北美市场方面,由于市场风险偏好改善,美债收益率于当地时间周一普遍上扬,3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急升至八周高位。亚市交易时段,10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701%,跌4.1bp,其他期限券种收益率也回落2-4bp。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美联储将维持利率在接近零的水平,直至美国经济重返正轨。他表示,美国经济下行的范围和速度史无前例,应该采取一切措施缓和困境。一级市场上,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周一招标发行2期国债,规模合计1170亿美元国债,分别为630亿13周和540亿26周短债。

亚洲市场方面,日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趋缓,短债利率上行0.5-2bp,长债利率小幅下降0.5bp左右,10年期日债收益率现报-0.001%涨0.5bp。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称,地区性银行因负利率而受损,面临结构性调整。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则表示,在急剧下降后,经济快速回升的可能性很高。一旦经济开始复苏,就必须考虑财政整顿。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逆回购已连续33日缺席。上周央行缩量1000亿元续作MLF,期限1年,利率2.95%,与上期持平。同时,实施了定向降准第二次投放,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资金面整体宽松。本周无逆回购到期,无MLF到期。

资金面稍显收敛,隔夜品种上行幅度明显扩大,其他期限品种表现略稳。数据显示,隔夜Shibor报1.3850%,上涨48个基点;7天Shibor报1.5210%,下跌4.2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3990%,上涨0.1个基点。

【基本面】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18日公布。意见提出七个关键领域的改革举措,为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指明方向。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提质增效。

此外,19日早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目前交通运输的在建项目复工复产率已达到99.7%,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做好复工复产。2020年预期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左右,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民航投资力争达到900亿元。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随着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的进行,经济数据呈现多方面的改善,财政收入压力最大的时期已经过去,疫情对公共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压力逐步缓解。4月财政收入中的各项税收收入增速均出现回升,财政支出因收入端的约束减弱增速由负转正。向后看,随着经济逐步向好,财政收支压力将减小,但今年财政大力度逆周期调节仍然政策的主基调之一,预计积极的财政政策将贯穿全年。

兴证固收:债市行情牛熊拐点未到,调整的性质仍然在于估值层面,建议中短端把握carry和票息,适度弱化资本利得预期。长端阶段性仍然面临较多扰动(逆周期政策发力+基本面“填坑”),而长端的趋势性机会则依赖较强的催化因素来改变基本面的预期方向。市场回调后,对于配置盘来说,国债和国开债的实际收益率在回升,配置力量的介入程度可以作为观察市场安全边际的方向。

中信建投:10年国债利率已经在短期高点附近,10年-1年期限利差有望向下修正。关于市场,经济的复苏增长确定性不是特别强,二季度经济整体还是弱复苏,三季度经济能不能到6%、7%其实也有不确定性。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现在也非常的明显。所以当前并没有到债券收益率会持续的一路上行的阶段,整体基调仍然是宽幅震荡。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