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主力放量下跌现券同步走弱 基本面企稳预期强烈空头再占上风

新华财经北京5月18日电(王菁)债市周一(18日)早盘回归弱势,国债期货全线下挫,稍早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数据符合预期,叠加两会召开在即,基本面企稳预期升温、利率债供给潮来临,使得上周后两日跌幅稍缓的期现券,再度走弱。机构在重要会议前情绪保持谨慎,空头继续占据上风、提前消化有可能的各项冲击因素。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的宏观数据基本已经集中出炉,接下来一段时间将是政策信号密集释放时期,政策预期将主导债券市场行情。本周重要会议即将召开,随着两会上政府赤字目标的明确,两会后直到7月份,还会有新一波利率债供给来临,预计市场对供给的担忧情绪仍将持续,不过5月以来货币政策维持4月的静默操作,后续货币政策宽松的力度和节奏仍需主要关注。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早间低开低走,10年期主力T2009午盘大幅收跌0.57%,成交4.42万手,较此前半日规模明显放量,5年期主力TF2009终结四连阳,午盘收跌0.52%。

银行间现券市场跟随回调,盘初长债利率基本持稳,在期债不断扩大跌幅的影响下,10年期收益率普遍上行2-3bp。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200205券收益率报2.9905%,走高3.05bp,而10年期国债190015券收益率上行2bp,报2.685%。

一级市场方面,根据已公布的利率债招投标计划,本周(5月18日-22日)将发行144支利率债,共计5628.41亿。其中地方债有133支,合计3028.41亿,规模较上周增近六成。5月前3周,已经公布的利率债新增规模达到8000亿元,全月预期超万亿,创下历史新高。此外,财政部5月19日将开展国债做市随卖操作,标的券为2019年第十一、十三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期限为3年期和5年期,规模分别为6.6亿元和11.3亿元。

【海外债市】

亚洲市场方面,日债收益率早间“短升长降”、曲线趋于平缓,截至发稿,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行0.3bp至-0.004%,3年期日债收益率涨0.3bp报-0.162%。

最新公布的日本第一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年率初值-3.40%,前值-7.10%;第一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季率初值-0.90%,前值-1.80%。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称,第一季度GDP显示出国内外需求受到严重影响,由于海外需求疲软,日本经济预计将大幅下滑。内外需求疲软,凸显日本经济的严峻状态。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逆回购已连续32日缺席。上周央行缩量1000亿元续作MLF,期限1年,利率2.95%,与上期持平。同时,实施了定向降准第二次投放,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资金面整体宽松。本周无逆回购到期,无MLF到期。

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基本平稳,隔夜资金利率虽然继续上行,不过仍低于1%。数据显示,隔夜Shibor报0.9050%,上涨4.10个基点;7天Shibor报1.5630%,下跌9.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3980%,下跌0.10个基点。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资金仍较为充盈,央行货币政策边际宽松节奏暂放缓,预计本月LPR报价保持不动的概率较大。

【基本面】

国家统计局早间发布了2020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城中有5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3月为38城。环比看,唐山、南京涨幅1.8%领跑。四大一线城市中,北京环比下跌0.3%,上海环比上涨0.6%,广州、深圳环比均持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时表示,2020年4月份,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各地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延续微涨态势,但总体仍较为稳定。

此外,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疫情期间我国市场供应总体是充足的,基本没有出现断供、物价上涨等问题。不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冲击很大,商务改革发展形势更加严峻,更加复杂,有更巨大的挑战。受疫情影响,我国外贸企业非常困难,比如资金紧张、订单下降、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上升。

对于下一步的计划,商务部部长钟山称,今年要加快推进试点,特别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要从原来的59个扩大到105个。将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网上广交会这些开放平台的作用,大力发展“丝路电商”,推动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贸易大通道建设,与更多的国家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区。

【机构观点】

平安宏观:4月份的经济数据表明外需萎靡的负面影响还未完全体现。随着外需的负面影响逐渐体现,这会进一步加重出口相关部门的悲观预期,宏观逆周期调控政策仍应继续发力。5月份的MLF到期央行采取缩量等价续作,这不能说明货币政策转向收紧,降准和MLF-LPR层面的降息依然可期,财政政策的力度还有待两会确认。

中信证券:结构性的货币政策虽然制约了总量宽松的空间,但货币政策趋势性拐点未到,而广义流动性支持表现为金融数据强劲,但经济基本面的修复仍然处于弱复苏状态,前期长端利率上调幅度大,在利空兑现后宏观数据空窗期和政策信号密集释放时点,可适当博弈政策超预期和海外风险因素,抓住超跌后的交易性机会,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回到2.4-2.6%区间。

天风固收:债市行情还会延续。目前经济正在恢复,但还没有回复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离政策既定的阈值还很遥远,市场不可过高估计财政政策的作用和效果,货币宽松细水长流的态势难以改变。目前市场的关注点主要是经济修复和政策发力,市场也普遍关注刺激政策的进一步落地,特别是政策组合方式(特别国债与财政货币组合问题)。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