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利空出尽债市窄幅盘整 隔夜资金再创新低短债获支撑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史可)债市期现货周三(5月13日)早盘窄幅波动,随着好于预期的信贷和出口数据先后出炉,以及地方债和国债的供给压力逐步释放,市场逐渐消化种种利空因素,情绪转而企稳。此前国债期货罕见的连续五个交易日调整,十年期债主力先后跌破关键均线,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上行了约17BP,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市场调整已经足够充分,或将维持震荡走势。

不过,国债期货三大主力合约早盘走势仍显纠结,十年期债主力盘中几度翻红,午前震荡回落,五年期债主力支撑较强,维持红盘运行。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在1-2BP以内波动,仅五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幅明显。从早盘走势来看,市场的不确定性仍强,其中一大关注点是明日MLF到期续做情况。部分市场人士预期,于明日(5月14日)到期的2000亿MLF料将减量续做,但是会否下调利率存疑。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早盘走势略显分化,五年期债主力获较强支撑,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6报101.900,下跌0.01%,仍维持在60日均线上方;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4.090,上涨0.07%;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2.375,上涨0.03%。

国债期货午盘.PNG

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在1-2BP以内波动,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现报2.64%,与上日尾盘持平;十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5最新成交在2.9875%,上日尾盘为3.005%。五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3收益率报1.955%,上日尾盘为1.975%,五年期国开200203收益率报2.34%,上日尾盘报2.365%。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今日发行合计1340亿元两期国债,为近一年单日国债发行规模之最。从发行结果来看,财政部续发行的五年期2020年第五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实际发行规模为690亿元,中标利率为1.9767%,投标倍数为2.34倍。同日续发行的两年期2020年第二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实际发行规模为650亿元,中标利率为1.4670%,投标倍数为2.36倍。

地方债方面,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2020年以来全国各地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总额已突破2万亿元,达到20927亿元。上年同期发行总额为16958亿元。

【资金面】

央行13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二十九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流动性维持平稳,资金面总体宽松,隔夜shibor报0.7050%,下跌9.80个基点;7天shibor报1.4850%,下跌8.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3980%,上涨0个基点。继昨日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盘中创下利率新低之后,13日早盘DR001一度跌至0.59%,再创历史新低,截至午盘报0.6946%。

隔夜利率.PNG

5月14日将有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市场预期央行料将减量续做,而操作利率是否下调存疑。另外5月15日则是最近一次定向降准的第二次实施日,下调幅度为0.5个百分点,届时将释放长期资金2000亿元左右。

【海外债市】

由于市场避险情绪提升,叠加一级市场招标需求强劲,美东时间周二(5月12日),美国国债价格普遍上扬,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0.66%附近,超长端美债收益率跌幅明显,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1.40%关口至亚市盘初的1.363%。当日,美股尾盘跳水,三大股指均收跌约2%,提振避险意愿。

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4月政府预算赤字7379亿美元,创纪录新高。4月份美国政府支出同比增加161%至9797.1亿美元,创纪录新高;美国政府当月收入同比减少55%至2418.6亿美元。

尽管美联储几乎排除了负利率的可能,但面对疫情对经济及金融市场带来的严重冲击,投资者已经开始有所警惕。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二表示,考虑到其他国家实行负利率,美联储也应当采取负利率。

【机构观点】

光大固收认为,新年以来,债券二级市场走势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其中疫情以来又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大致以3月3日为分界)。目前,与债市调整相关的基本面指标拐点尚未确认来临,而近期长端利率调整速度较快,因此继续向上的空间预计有限,后续可能处于震荡走势,需等待经济先行指标进一步确定经济复苏反弹。

海通证券认为,近期债市有所调整。从配置力量来看,外资配置力量依然较为强劲,19年以来表外理财规模的回升利好广义基金配债,但银行购债增速放缓,且表内资金受限于国债和地方债供给压力。由于4月非银债市杠杆同比有所增加也提升了资金需求,随着债券供给大幅回升,资金利率波动将加大。综合来看,5月债市处于牛市和熊市的转换期,基本面、供需等因素制约长端利率下行,因此短债优于中长债。

国泰君安期货认为,由于当前流动性较为充裕,短端利率不断突破下边界,叠加经济数据有所企稳,长端利率下行有限,导致收益率曲线处在一个极为陡峭的状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收益率曲线有很强的均值回复特征。当前期货隐含期限利差(2Y-10Y)已经从高点104BP下行至88BP左右,期货隐含期限利差(5Y-10Y)从高点62BP下行至53BP,有拐头迹象,接下来采用做平收益率曲线的策略性价比较高。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