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因素势均力敌 债市呈现震荡调整格局

新华财经上海5月13日电(记者杨溢仁)受多空因素交织作用的影响,本周债市延续弱势震荡格局。不过,短期调整并未阻碍机构看多的热情。目前不少券商判断,考虑到海外疫情的发展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在国内经济修复基础尚不稳固,且货币宽松政策大概率继续发力的背景下,债市行情“牛熊拐点”暂难显现,调整的性质仍将停留于估值层面。

多空逻辑均有支撑

截至5月12日收盘,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率依旧呈现震荡格局。

本轮债市大跌的起点是4月30日,目前国债收益率已经上行抹去4月跌幅。

从4月下旬的债券做多情绪最高峰,到30日以来的大幅回调,促使波动加大的变量有商品、股市等风险资产的持续上涨;一级供给压力;财政宽松——宽财政和宽信用带来的回调风险开始被市场认知;经济反弹预期升温。

部分看空的机构认为,导致近期债市大幅回调的根本原因,还是此前过度悲观的经济预期得到了修正,在牛市尾部时期,市场拥挤交易下的情绪反转会发生得异常迅速。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前期看多“债牛”的机构,当前并未因本轮调整而转变已有观点。

现阶段,支撑看多的逻辑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包括海外疫情压力难消,货币宽松将会长期延续,而紧货币之前,做多债券都是安全的;我国债券在全球资产中的“性价比”较高,海外增配将抑制收益率的上行(“五一”假期之前,外资俨然成为推动中国债市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因素之一);债券回调需要等待月度基本面数据进一步向好的验证,等等。

来自方正证券研究所的观点指出,虽然债市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但依然不必过于悲观,因为宽松的资金面仍能提供有效支撑。短期可等待两会前后更明确的政策指引,不建议恐慌性减仓,因为债市未到反转时刻。

货币宽松预期升温

事实上,《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关于“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步入衰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以及“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表述,也让不少机构吃下了“定心丸”。

简而言之,在后续国内经济表现不确定性仍高,货币政策不会轻易转向,甚至宽松时间长度可能超出市场预期的情况下,判断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收益率下行结束为时尚早。

中金公司方面预计,在未来可见的几个月内,央行不会轻易收回流动性投放,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只会继续加大而不是回收。货币政策料通过降准、定向降准、再贷款、MLF、TMLF等中长期流动性工具来投放,取代此前的逆回购。长钱的释出会使得市场对流动性宽松的预期和信心更强,有助于银行融出资金,降低货币市场利率。

来自江海证券的研究观点亦表示,货币宽松势在必行。尤其身处银行息差空间已降至历史低点的背景下——银行让利实体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未来若决策层希望进一步加码宽信用,借鉴2015-2016年货币政策宽松周期的经验,则通过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带动银行负债成本下降已成必然选择。

“对于债券市场来说,个人判断,利率快速上行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市场更多将表现为阶段的宽幅震荡格局。”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然,基于'牛市’有望延续的判断,目前还是建议投资者把握波段交易的机会,操作方面可在利率上行阶段适度加仓,在利率下行阶段适度减仓。”

展望未来,债市收益率究竟是继续向下走入“未知区域”,还是在基本面预期拐点下宣告“单边牛市”终结?在市场未能形成一致预期的大背景下,盲目追涨加仓,或者斩仓均有风险。

回到债市投资方面,部分业内人士建议,降低收益预期,避免在整体低利率背景下过度追求高收益导致损失的风险,可能是更为稳妥的做法。

“考虑到4月CPI和PPI数据均超预期下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制约逐步解除——未来存款基准利率调整可期,货币政策对于债市的利好未尽,则待收益率调整后,市场或迎来较好的布局机会。”华创证券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说。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