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苏两省发行千亿专项债 5月供应规模或逾万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5月12日电  随着财政政策逐渐发力,5月份地方专项债发行于12日拉开序幕。广东省当日发行的1035.1亿元地方债中,包括725.5亿元专项债和309.6亿元一般债,而江苏省当日发行的463亿元全部为专项债。此前下达的万亿级专项债额度发行将集中在中下旬,目前披露的发行额度已经接近3000亿元。

数据显示,受五一假日影响,发债进度有所延后,上周(5月6日-8日)仅发行398.43亿元地方债,均为一般债,发行地区是河北和北京。周一无地方债供应,今日(12日)为本月首笔专项债发行,本周共将发行1896.66亿元地方债,包括1291.36亿元专项债和605.3亿元一般债。

根据目前披露的发行计划,本月中下旬至少将发行3446.74亿元地方债,其中包括2734.65亿元专项债,而后续将披露的发行计划料大幅增加,从而在5月底前完成下达的额度。

国务院常务会议此前明确,在年初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29万亿元基础上,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至此,今年以来已累计提前下达2.29万亿元专项债额度,超过去年全年。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已发行专项债券11522亿元,完成中央提前下达第一、二批额度的89%。市场普遍预计,按照财政部此前要求,5月份专项债规模可能达到1万亿元至1.1万亿元,创近年单月发行量新高。而今年全年专项债具体额度,按惯例则需在5月下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予以明确。

此外,近期部分地区调整了棚改申报计划。业内人士认为,专项债的加快发行对于二季度基建投资提振作用明显,棚改专项债恢复对基建影响不大。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