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期债跳空高开结束五连阴 CPI重回3时代稳定债市多头

新华财经北京5月12日电(史可)随着4月经济、金融数据的出炉,债市期现货周二(5月12日)早盘小幅反弹,十年期债主力跳空高开,盘初直线拉涨,不过在4月CPI数据发布之后,走势却显得反复,投资者多空分歧加大。除30年期国债之外,多品种国债收益率下行1-3BP。

统计局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涨幅创七个月新低,重回“3时代”,PPI降幅亦为四年来最大。分析人士指出,数据显示出供需矛盾持续,通缩加深。该数据打消了部分投资者的疑虑,此前在基建概念的带动下,市场对于通胀预期持续升温。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全线高开,十年期主力T2006早盘宽幅震荡,成交大幅放量,盘初T2006直线拉涨0.30%,在CPI数据公布之后转而回落。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6报101.845,上涨0.18%,成交3.59万手;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2.380,上涨0.05%,成交3001手;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3.960,与开盘基本持平,成交1.1万手。

360截图17720229467991.PNG

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小幅下行,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债190015收益率报2.6358%,上日尾盘报2.64%;十年期国开债新券200205收益率报3.02%,上日尾盘为3.005%;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报3.0575%,基本持平上日尾盘。

国债收益率.PNG

其他期限国债方面,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1个基点至1.450%;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3个基点至1.940%;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2个基点至3.477%。

一级市场上,国开行上午招标增发的一年、三年和十年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1.3338%、1.8500%和2.9830%,此前市场预测均值分别为1.27%、1.96%和3.01%。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5月1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公开市场逆回购已连续28日缺席。由于没有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今日仍既无资金投放亦无回笼。

由于5月14日将有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市场预期央行料将续作。另外5月15日则是最近一次定向降准的第二次实施日,下调幅度为0.5个百分点,届时将释放长期资金2000亿元左右。

华创固收研究团队认为,从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来看,资金面是区间调节,不会紧也不会太松,而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说明央行至少在短期内不太希望看到货币市场利率过于接近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另外,若5月利率债集中发行对资金面产生明显扰动,预计央行大概率将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进行对冲。

流动性供给总体充裕,隔夜Shibor跌7bp,报0.80%;7天Shibor跌11bp,报1.57%;2周Shibor跌1bp,报1.27%;1个月、3个月、6个月品种与前一交易日持平。9个月及1年品种分别上涨0.10bp、0.50bp。

【基本面】

国家统计局5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生产加快恢复、天气转暖蔬菜水果供应增加等因素影响,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继续回落。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

据统计局数据,4月CPI同比上涨3.3%,低于3月1个百分点,自2019年11月以来重回“3”时代。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1%,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显示需求仍然低迷;PPI同比下降3.1%,降幅扩大1.6个百分点,为2016年5月以来最低。

对此,中泰证券梁中华、吴嘉璐分析称,由于猪肉价格连续下降,食品价格逐渐回落;而非食品和服务类CPI低位徘徊,说明需求相对偏弱,往前看CPI继续下行,下半年大概率转负。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高明点评称,PPI收缩幅度比较大,可能原因是4月下旬原油价格再次回调,导致PPI降幅超出了预期。不过伴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加码,二季度应该会看到经济的底部、价格的底部、政策的顶部,对应到PPI上,5月见底的预期要提前,4月或5月可能就是PPI的底部,最低可能在-3.5%。但之后的反弹力度要看全球防疫和复工的情况,也就是内、外需同时能恢复起来。

昨日(5月11日)期债收盘之后,央行公布了4月金融数据和社融增量。统计数据显示,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7万亿元,社融增量高达3.09万亿元。M2同比11.1%,M1同比5.5%。此外,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65.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60.45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尽管当月新增信贷、社融增量规模不及3月,但考虑到4月历来是信贷小月,今年4月的新增信贷、社融增量同比表现不俗,好于市场预期。尽管数据明显超出预期,但因此前债市回调显著,数据发布后收益率反而转为下行。

【机构观点】

华泰固收报告认为,债券供给、资金面、贸易及金融数据都偏不利,而根源在于疫情、经济和政策三大周期最友好的阶段正在过去,机构资产负债成本倒挂蕴含不稳定因素。对利率向上调整的空间不悲观,重申十年期国债2.7%-2.8%可能是短期支撑位,毕竟货币政策尚未转向,也不允许国债、地方政府债融资成本大幅上行,回购利率仍低导致配置盘仍有增持压力,陡峭的曲线、中美利差对长端上行空间有牵制作用。

光大固收报告认为,短期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的空间已经不大,且大概率还会在当前的基础上再次下行。5-6月仍会有大量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因此货币政策也较有可能在本段时间营造出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但是从中长期看,时间已经不是债券投资者的朋友。宽松的流动性具有引导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的作用,但当前的宏观背景和市场预期与2016年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别,因此期限利差很难达到2016年的水平。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