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新财年借款远超预算 主权债券价格周一大跌

新华财经北京5月11日电 印度政府宣布将借款增加50%以上,以弥补因疫情引发的经济放缓造成的财政收入损失。周一,印度主权债券价格出现了三年多来的最大跌幅。10年期印度国债收益率攀升22个基点,至6.19%,创下2017年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由于市场纷纷押注政府宣布更大规模财政刺激以支撑经济,当天印度股市走高。

印度政府上周五晚间表示,将在4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借款12万亿卢比(合1159亿美元),高于预算的7.8万亿卢比。借款激增再次呼吁印度央行加大对债券市场的支持力度,随着政府努力应对40多年来的首次经济萎缩,全球基金纷纷撤离该国市场。还有一种风险是,企业借款人将被挤出市场,或不得不支付更高的融资成本。

交易商表示,最高评级的10年期公司债收益率最多上升了20个基点。数据显示,这将是自4月16日以来的最大涨幅。上周五时,票面利率为5.79%的10年期新债上市时即遭到市场抛售而下跌,收益率上升10个基点,至5.89%。

ICICI Securities Primary经纪有限公司的首席分析师普拉桑纳(A . Prasanna)表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政府修改后的借款计划对债市造成了严重冲击。"

他说,印度央行将不得不加大公开市场购买力度,或实施更多的扭转操作计划。

印度央行在过去四周内在二级市场净买入9,100亿卢比的债券,最近又重启了所谓的长短期利率操作计划(Operation Twist program)。但它还没有宣布任何大规模的债券购买计划。

“如果我们没有听到央行对借款提供什么样的明确支持,债券的抛售将加剧,”PNB国债有限公司负责固定收益的执行副总裁维贾伊.夏尔马(Vijay Sharma)说,在“他们将不得不把几乎所有的额外供应。”

包括印度央行前行长在内的市场参与者此前曾表示,印度央行应考虑在拍卖会上购买主权债券。尽管自2006年以来,这种被称为“债务货币化”的做法已被法律禁止,但如果财政赤字预计将比今年的目标赤字高出0.5个百分点,政府可以使用免责条款。

一位了解情况的财政部官员周一说,在截至2021年3月的一年中,财政缺口可能占到GDP的5.5%左右。该官员称,印度央行没有直接购买债券的计划,而政府的最终借款规模可能会低于12万亿卢比的修正目标。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