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连续五个交易日调整 货币宽松预期不减长债或仍有机会

新华财经北京5月11日电(史可)尽管上个交易日显现企稳迹象,然而债市周一(5月11日)早盘回调程度再度加大。与此同时,市场分化较为显著,表现在:长、短端期债走势分化,以及期债和现券联动减弱。期债方面,十年期债和五年期债主力低开低走,早盘均跌约0.30%,而两年期主力红盘运行。现券市场上,十年期利率债收益率在1BP上下窄幅波动,唯有两年期国债和30年期国债振幅明显,前者下跌2BP,后者上行3BP,这使得收益率曲线演绎出混合陡的状态。

在市场人士看来,触发债市连续调整的因素主要是资金面边际收敛、此前连续大涨之后的恐高心理抬升、经济复苏预期升温和降息预期的弱化等。此外,测算截至11日的地方债和国债发行数据显示,本周将有3736.66亿元国债和地方债发行,供给压力也在促使止盈盘了结。另外,本周将公布CPI、PPI、投资、消费等众多经济数据,机构观望心态也在加重。

但不少分析观点认为,在整体货币政策仍有继续放松空间的背景下,尤其是收益率曲线比较陡峭的情况下,中长期国债收益率无论是与海外收益率对比还是跟国内基本面对比,下行空间尚未结束。

行情跟踪】

上周四个交易日,债市连续回调,长债尤其显著,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上行16.7BP和13.7BP,收益率曲线先陡峭后平坦。

本周一,国债期货早盘走势分化,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6报101.840,下跌0.32%,成交2.78万手;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4.025,下跌0.28%,成交9774手;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2.460,上涨0.06%,成交3113手。

与期债走势不同的是,十年期利率债收益率窄幅波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至2.6300%,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BP。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6250%,日内累计上涨0.5BP;十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5收益率报2.9825%,上一交易日尾盘报2.9700%。

不过,短债和超长端国债收益率利差大幅扩大,3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4收益率报3.4200%,上涨近3BP,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下跌2BP至1.3800%。

一级市场方面,国开行上午进行五年期和10年期随卖做市支持操作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3323%和3.0283%;与两期标的券2.32%和3.0202%的最新中债估值较为接近。

本周利率债供给压力加大,国债方面,截至11日,本周已披露的国债计划发行额共计1840亿元,为近两年半周度发行量之最。其中,财政部将在5月13日一日之内发行规模高达1340亿元两期国债。地方债方面,截至11日,本周已披露的地方债计划发行额共计1896.66亿元,较上周实际发行额增长376.03%。

5月9日,财政部公布的4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显示,4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868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202亿元,再融资债券1666亿元。

对于4月地方债发行节奏放缓的原因,专家认为,这或许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的限制有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提前下达的前两批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基本用完,受到发行额度安排的限制,4月债券发行节奏显著放缓,各地都在等待新一批下发额度。

【资金面】

央行周一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逆回购已连续27日缺席;由于没有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今日仍既无资金投放亦无回笼。

本月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时间在5月14日,规模2000亿元。15日则是最近一次定向降准的第二次实施日,下调幅度为0.5个百分点;按央行此前说法,释放长期资金预计在2000亿元左右。

资金面依旧充沛,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仍维持在1%下方。隔夜Shibor报0.8760%,下跌6.2个基点;7天Shibor报1.6790%,下跌13.0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 1.3980%,下跌0.2个基点。

【消息面】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把握好政策力度、重点和节奏。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运用总量和结构性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报告表示,4月中旬,一般贷款中利率低于贷款基准利率0.9倍的贷款占比为28.9%,是LPR改革前2019年7月的3倍,贷款利率的隐性下限已完全被打破,贷款利率定价的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报告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报告指出,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确认了货币政策仍然处于宽松通道,央行关注海外经济衰退风险和政策空间被压缩的局面,根据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流动性供求和国内外市场情况进行流动性力度、重点和节奏的摆布。后续海外疫情和经济修复的反复大概率将传导至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修复过程仍然曲折漫长,货币政策仍然处于宽松通道之中,但节奏和力度存在灵活操作的空间,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重要会议等短期内使得降准可期但价格型工具偏谨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2.4-2.6%的区间运行。

方正中期期货认为,二季度疫情依然是最核心的风险点,由于疫情暴发的时间与防控力度不同,因此各国拐点出现的时间也不一致。中国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海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短时间内,全球疫情依然难以得到有效控制,三季度或出现明显好转,经济恢复的时间将进一步后移。在经济陷入衰退的同时,通胀指标受疫情和原油价格战影响而大幅回落,全球通缩风险大幅提升,因此,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展望后市,国债期货长期上涨趋势并未破坏,从当前经济基本面与政策来看,市场暂不具备转熊的条件,5月上旬国债期货的调整是来自于市场风险偏好的转变,但市场最终将重回基本面逻辑。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以10年国债2.46%的低点来看,最大调整点位应该在2.65-2.7%。具体到操作策略,如果后市牛陡重新开始,相比于注重5年期的子弹策略(获利盘较重),应该切换为哑铃型,即短期+ 10年期。现阶段因为市场波动加大,应该以短端持仓为主,但是如果后面看到牛陡行情重新出现,一旦基本面给出二次探底信号,那么就应该择机加仓长债。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