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一季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下降60BP 债券市场规模现已突破百万亿

新华财经北京5月11日电 央行官网于10日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分析人士称,报告确认了货币政策仍然处于宽松通道,但没有提及降准、降息以及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等工具,总体而言没有超预期部分。其中,针对债券市场方面,报告称,一季度国债收益率曲线下移;现券交易量保持增长;一级发行同比增加,利率总体回落。截至一季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102.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

央行称,一季度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并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突出位置,综合运用多种工具有效应对疫情冲击。今年以来,央行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1.75万亿元长期资金,春节后投放短期流动性1.7万亿元。

而受益于充裕的流动性,一季度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据央行数据,截至一季度末,10年期和1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2.55%和1.69%,分别较年初下降60个和73个基点。

银行间现券交易量保持增长。一季度,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48.8万亿元,日均成交8270亿元,同比增长14.6%;交易所债券现券成交3.4万亿元,同比增长78.1%。

一级市场上,债券发行同比增加,短期限信用债发行占比创近年新高。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累计发行各类债券12.1万亿元,同比增加1.8万亿元。信用债发行量明显扩大,其中1年期以下信用债发行14853亿元,占全部信用债发行规模的43%。一季度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102.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

并且,债券发行利率总体回落。以3月为例,当月10年期国债的平均发行利率为3.13%,比上年同期低12个基点;10年期国开债的平均发行利率为2.89%,比上年同期低76个基点。信用债市场上,一年期(AAA级)短融的平均发行利率为2.89%,比上年同期低53个基点。

针对债券市场制度建设方面,一季度的大事件为商业银行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试点,首批试点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2020年2月,证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进一步丰富国债期货投资者结构,促进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一季度债市开放步伐继续,2020年3月,人民银行指导相关金融基础设施优化交易结算安排,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循环结算服务和灵活结算周期服务,满足境外机构投资者多样化需求,进一步提升境外机构投资者操作便利度。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报告指出,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确认了货币政策仍然处于宽松通道,央行关注海外经济衰退风险和政策空间被压缩的局面,根据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流动性供求和国内外市场情况进行流动性力度、重点和节奏的摆布。后续海外疫情和经济修复的反复大概率将传导至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修复过程仍然曲折漫长,货币政策仍然处于宽松通道之中,但节奏和力度存在灵活操作的空间,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重要会议等短期内使得降准可期但价格型工具偏谨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2.4-2.6%的区间运行。

中金固收报告认为,在整体货币政策仍有继续放松空间甚至宽松时间可能超过市场预期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收益率的下行尚未结束。尤其是收益率曲线比较陡峭的情况下,中长期国债收益率无论是与海外收益率对比还是跟国内基本面对比,都仍有不低的下行空间。建议投资者可以在目前时点上继续增加债券配置,尤其是增加中长期债券配置。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