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收益率曲线呈“陡峭化”走势 目前中短端机会更为确定

新华财经上海5月10日电(记者 杨溢仁)本周以来,债市延续调整格局。截至5月9日收盘,银行间利率债市场收益率不改向上走势。其中,SKY_3M上探2BP至0.93%,SKY_10Y上升2BP至2.64%。

分析人士认为,后续债市表现如何演绎,重点需要关注货币政策的力度和持续时间,以及经济表现的预期差。不过,基于资金面和经济走势短期难有逆转的判断,债市转“熊”言之尚早,阶段调整或为机构介入提供机会。

多因素支撑“债牛”行情延续

可以看到,4月30日至5月9日期间——即“五一”假期前后,债市连续多日下跌,引发了业界对于利率调整的担忧。

分析人士解读认为,触发本轮调整行情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4月30日资金面因月末和跨节压力而明显收紧,节后流动性虽重新趋松,但资金利率仍处近期偏高水平;二是5月专项债放量大概率将推升利率债供给,同时5月6日大额国债的发行强化了市场对于供给压力的担忧;三是风险偏好有所修复,股市上涨,“股债跷跷板”效应影响债市下跌。

“我们认为,在当前绝对利率水平已经很低的情况下,市场'恐高’情绪可能会造成预期不稳,致使债市的波动性增大。”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但从基本面和政策面考量,利率并不具备趋势性回升的基础,因此短期回调反而能带来波段交易机会。”

就基本面来看,伴随海外疫情的发酵,经济修复的拐点目前暂难显现,近期公布的主要经济体PMI数据频创新低,意味着外需对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难言靴子落地,同时还需警惕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的风险。

来自江海证券的研究观点亦指出,当前经济下行趋势并未扭转。4月财新PMI数据与官方PMI出现了较大程度的背离,一方面显示出外需下滑的幅度较内需要严重得多,外向型企业受疫情的冲击更为显著;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经济运行冷热不均现象显著,疫情后经济的恢复远没有复工率反映出的那么一帆风顺。

另外,通胀数据大概率将延续走低态势,基于猪周期已进入下行阶段,PPI通缩压力进一步上升的判断,则5月基本面料对债市保持友好。

再从政策面分析,尽管5月利率债的供给压力较大,但业界普遍预计央行将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不排除继续降息、降准来保持流动性宽松为财政政策发力打好配合的可能性。

总而言之,短期来看债市行情还没有走完,市场无需过度悲观。

曲线短期料呈陡峭化走势

向后看,利率曲线将如何演绎?“考虑到利率债供给高峰即将到来,为了压制长端利率上行幅度——不显著加剧政府融资成本,则货币宽松对冲势在必行。而无论是何种宽松政策落地,直接受益的都会是短端利率,然后再由短端利率下行牵引长端利率,表现为牛市陡峭或混合陡峭。”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给出了较为合理的推测。

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和债券团队亦认为,债市曲线延续“陡峭化”格局将是大概率事件。首先,5月政府债券供给有望突破2016年4月的历史新高,且发行久期拉长,这意味着长端利率压力较大。其次,货币宽松延续,未来降准、OMO降息依旧可期,并有利于带动中短端利率进一步下行,而中美利差和期限利差对长端的保护较足,这意味着牛陡之后走向熊市的可能性有限。因此,在“货币宽松+债市供给提速”的背景下,曲线陡峭化料将维持一段时间。

回到债市投资方面,基于收益率曲线陡峭状态还将持续,转向“牛平”需要时间和催化剂的判断,则大部分业内人士建议,短期内与其做多受经济回升压制,走势具有不确定性的长端债券,不如选择受益于货币宽松且具有确定性下行机会的中短端债券。

“为了继续扩张信用、稳经济与保就业,货币政策现在退出宽松不太可能,由于后期国债与地方债要继续大规模发行,因此货币政策予以配合是大概率事件。”粤开证券首席固收研究员钟林楠并称。

综上,在债市收益率维持低位震荡的大背景下,短期交易盘操作还是建议谨慎至上,可延续在区间范围内逢高做多的思路;至于配置盘,建议选择非活跃品种,期限方面可优先考虑5年-7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