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5月8日)三连跌后市场现缓和迹象 期债午后拉升盘中翻红

新华财经北京5月9日电(史可)债市期现货周五(5月8日)早盘弱势调整,午后做多力量抬头,市场情绪显现企稳迹象,国债期货三大主力合约盘中震荡拉升翻红,不过十年期债主力最终冲高无力,日终收跌,录得四连阴,并跌破十日均线。五年期和两年期债主力小幅收红。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日内累计上涨1BP上下,在过去的四个交易日,十年期利率债收益率累计攀升约10BP。一级发行并未出现缩量迹象,但中标利率和投标倍数都出现了回升,显示市场的恐慌情绪出现一定缓和迹象。

截至今日收盘,债市连续四日回调,多重因素均对市场情绪构成扰动。其一,供给压力,除了地方债的发行潮之外,近期国债单期发行量也在明显提升。其二,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无论是发电量的改善、房地产市场成交的改善,亦或是昨日发布的进出口数据好于预期均对债市构成冲击。第三,由于近期专家一再释放财政赤字货币化的信号,令市场预期政策基调将由货币转向财政政策,降息的预期在减弱。此外,由于前期利率水位较低,配置盘意愿在下降,市场人士称,除非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否则机构止盈意愿仍较强。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由于4月社融数据及PPI和CPI等经济数据发布在即,债市观望心态仍将持续,短期内或维持盘整格局。

行情跟踪】

十年期债主力今日低开,两年期和五年期债主力高开,日内成交大幅放量,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6收报102.140,下跌0.06%,成交7.52万手;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收报104.335,上涨0.03%,成交2.54手;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收报102.430,上涨0.08%,成交7551手。

本周来看,国债期货均下跌,十年期债当周累计跌0.83%;五年期债主力本周跌0.65%;两年期主力本周跌0.23%。

国债期货.PNG

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先上后下,日终上涨1BP上下。截至尾盘,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报3.0025%,上日尾盘报3.01%,上涨0.75BP;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报2.6025%,上日尾盘报2.61%,上涨0.75BP。

短债方面,五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3收益率报2.2850%,上日尾盘2.275%,上涨1BP;中债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BP至1.47%;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BP至1.94%。

一级市场方面,进出口银行上午招标增发的两年和七年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1.6097%和2.8415%,投标倍数分别是3.05和2.41倍,其中七年期进出口债需求逊色。

国开行下午招标增发的一年、三年和五年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1.2785%、1.8126%和2.2258%,投标倍数分别为4.31倍、3.72倍和3.99倍。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5月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25个工作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上一次开展逆回购操作是在3月31日。本周,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因没有逆回购到期,本周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资金面平稳宽松,隔夜资金利率重返1%下方。隔夜Shibor报0.9380%,下跌20.5个基点;7天Shibor报1.8090%,下跌2.9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4000%,与前一交易日持平。

360截图17920826475429.PNG

有市场人士认为,为了应对新债密集发行,5月货币政策应该会有一定力度,仅靠公开市场是不够的,不排除会再次降准。

【基本面】

路透调查显示,4月CPI和PPI均料继续放缓,CPI同比涨幅将从3月的4.3%进一步回落至3.7%,通缩进一步加深,同比跌幅从3月的1.5%扩大至2.6%。

社融方面,在经历3月的信贷大幅超预期投放后,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预计为1.4万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回落超过五成,但较去年同期,依旧有近四成的增幅;M2同比增速料在10.3%。与此同时,4月社融增量有望达到2.65万亿元,虽较上月大幅回落,但较去年同期则接近翻番。

【国际债市】

隔夜美债收益率从三周高位回落,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维持0.60%-0.70%的区间震荡。

美国劳工部8日晚间公布4月非农就业数据和失业率。数据显示,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数减少2050万人,预估为减少2200万人,前值为减少70.1万人。美国4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锐减2050万人,创纪录最大降幅。该数据发布之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走高2BP。

【机构观点】

中信建投报告认为,收益率曲线的陡峭化可能和市场对于下半年的预期有关。目前,市场几乎一致性的预期后三个季度GDP同比会持续向上,明年上半年GDP增速预期也或在10%左右。至于利率拐点何时到来?该机构认为,需要关注两个指标,社融状况和地产销售状况。报告称,下半年利率调整幅度不宜高估,一是货币政策会持续宽松较长的时间,二是国内经济自身的债务压力较大,三是利差约束仍然显著。因此,低利率环境决定了债市难有较大幅度调整,无论二季度还是下半年。

嘉合基金认为,利率的短期大幅上行主要是市场对后续利率债供给加速的预期升温、财政发力、配置盘意愿下降等因素导致。长端利率上行有利于后面的交易机会,毕竟目前曲线过于陡峭、中美利差较高,货币政策后续也没有大幅收紧的可能和必要,因此随着通胀压力的回落,长端利率在经过一定调整后仍然会有交易性机会可以把握。

中信证券报告认为,认为本轮债市下跌并非简单源于经济“V”型反弹或者财政融资高增,被大家忽视的汇率因素可能是制约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核心因素,即汇率约束导致货币政策进入静默期、短端利率回升,期待已久的价格工具调整,比如存款基准利率调整可能存在变数。目前外部约束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权重在上升,所以该机构将预测模型作出相应调整,并将10年国债的目标区间调回到2.4-2.6%。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