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成中金所结算会员 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再添生力军

新华财经上海5月7日电(记者陈云富)继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之后,农业银行日前签约成为中金所交易结算会员,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再添生力军。

数据显示,到目前,作为国内唯一获批参与金融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公司制交易所,中金所共有会员151家,其中:期货公司全面结算会员27家、交易结算会员89家、交易会员31家;非期货公司交易结算会员4家。

在呼吁多年后,相关监管部门在今年2月份终于同意五大国有银行首批试点参与国债期货交易。4月10日,工行、中行和交行在上海和中金所签约成为交易结算会员,标志着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正式成行。

业内专家指出,作为国债现货的主要持有机构,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是能够进一步活跃国债现货市场交易,释放债券市场流动性,增强债券市场厚度与深度,同时有助于形成更加准确的价格,更加迅速地反应市场情况,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保障多层次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现货和期货的联动性,促进期现货市场平稳有序协同发展。

农业银行表示,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是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农业银行作为首批试点机构之一,将持续加强在风险内控机制、业务流程、业务系统、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建设,在监管框架下,以风险管理为目的稳健开展国债期货业务,积极推动期现货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提升国债期货市场定价有效性。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交易所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工作理念,牢牢把握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难得机遇,以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为重要契机,高质量发展金融期货市场,更好服务于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大局,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