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首日债市延续回调 攻击放量施压期现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6日电(王菁)受利率债供给放量以及基本面回暖预期影响,债市节后首个交易日(5月6日)早间继续走弱,中长端现券利率上行2bp左右,期债主力低开低走;午前A股三大指数集体翻红,创业板指涨逾1%,股票市场氛围明显回暖也对期现券有所压制;公开市场续停逆回购,不过月初资金面十分宽裕,隔夜Shibor大幅走低至1.5%以下。

市场人士表示,对于二季度后半段的债市走势,机构观点稍有分歧,短期或维持震荡状态。5月财政将发力,更大规模的国债和地方债供给压力也将随之而来,部分机构认为基本面继续回暖和发行放量,将使得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延续,而另有观点认为货币政策也将配合迎来进一步宽松,降准降息大概率会落地,从而引导长债利率下行。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早间低开低走,10年期债主力T2006盘初一度小幅翻红,此后拉升无力、转为弱势,盘中一度跌近0.25%,午盘收报102.795跌0.19%;此外,5年期和2年期主力合约分别收跌0.11%和0.06%。

近期国债期货2006合约向2009合约的移仓已经展开,本次是4月份商业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后的第一次换仓。商业银行套保盘移仓,可能会带来跨期价差的波动,机构提示关注相关交易风险。

银行间现券市场中长端品种收益率继续回升,10年期利率涨2-3bp。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190215券收益率升2.75bp至2.9%,而同期限国债190015券收益率最新报2.535%,上行2bp。

一级市场方面,国债今日发行1340亿元,单日规模创历史新高,包括第二次续发2020年第三期、第五次续发2019年第十六期记账式附息国债,规模各670亿元,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

节前一周利率债净融资额较前一周增加,宁夏、内蒙古、黑龙江、青海、广西、吉林开展地方债发行工作。当周一级市场共发行51支利率债,实际发行总额为2006.28亿元,较前一周减少142.28亿元;总偿还量为1106.57亿元,较前一周减少559.63亿元;净融资额为899.71亿元,较前一周增加417.35亿元。

【海外债市】

北美市场方面,美债收益率周二多数上扬,主要经济体解封的计划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此前一天,美国财政部宣布预计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将私人持有的可流通净债务增加2.999万亿美元,以支撑美国经济度过新冠肺炎危机,规模是前次纪录的五倍多。美国财政部周三将公布下周发行的3年期、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的细节,发行规模可能扩大。

数据显示,今年3月1日以来,美国国家债务总额增加了1.5万亿美元至24.9万亿美元。受此影响,截至3月份的2020财年前半年,美国联邦政府预算赤字总额已经达到7440亿美元。由于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重创仍在持续,美国政府和国会两党考虑继续增加支出。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2020财年联邦预算赤字将触及3.7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

亚洲市场方面,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继续休市一日。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5月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23个工作日不展开逆回购操作,上一次开展逆回购操作是在3月31日。此外,公开市场MLF(中期借贷便利)未到期余额维持在4.19万亿。下次MLF到期是在5月14日,规模2000亿元。

月初资金面平稳宽裕,隔夜Shibor大幅走低,回落至1.5%以下,报1.4830%跌40.50个基点;7天Shibor报1.8650%,下跌5.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4000%,与上个交易日持平。

【基本面】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早间发布的2020年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6%,较上月回升2.1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0.3%,较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认为, 4月份,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程的加快,前期被疫情抑制的市场需求不断释放,物流业景气指数保持平稳回升的态势。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国内货币宽松仍未结束,虽然债券供给存在压力,但历史上看货币政策也将出台更多政策为财政发行保驾护航,包括调整存款基准利率、调整监管指标等政策都有可能在5月落地。近期的调整主要是对经济预期的修复,并没有包括对外部不确定性的估计,而且从期限结构来看,随着配置户的逐步发力,长端利率的优势将逐步显现,5月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国海固收:随着“两会”的临近,届时会议将确定今年政府财政目标及赤字情额度。本着“早发行、早见效”的态度,预计二季度结束前(5-6月)利率债发行将进入高峰期。今年政府赤字率将有所扩大,供给压力依然不小。在此情况下,做多长债的情绪将受到压制,曲线陡峭化可能阶段性维持。

平安固收:若特别国债发行延后至6月或分步发行,则特别国债带动的利率债供给放量对资金面的压力有所减轻,但长端震荡上行周期或延长,冲击结束后长端利率或重新回落。对交易盘来说,牛平信号到来前保有耐心,长端安全垫较高且流动性好的品种轻仓参与;对配置盘来说,在财政不超预期的情况下5月供给波动可能是增配的机会。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