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研究:后续收益率曲线大概率回归牛平

新华财经北京4月30日电 近期,债券市场短端利率下行较快,期限利差有所走阔,主要是受到央行一系列降息操作的牵引。兴业研究在近期与客户的交流中发现,目前市场对短端利率走低的一致预期较强,未来收益率曲线难以长期维持陡峭,其均值回归的路径大概率是牛平。

兴业研究表示,此次期限利差走阔的原因主要是在宽松流动性以及央行降低超储利率等政策的加持下,短端利率走低的一致预期较强,迅速下行。而长端利率则由于未来疫情发展、经济形势等高度不确定性叠加机构成本制约等因素较为纠结,下行较慢。向后看,曲线难以长期维持陡峭,其均值回归的路径大概率是牛平。首先,4月17日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货币政策需“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明确,资金以及短端利率将维持低位。其次,二季度出口大概率深坑、消费预计继续低迷、投资将主要依靠基建拉动,预计回暖速度将低于预期,虽然长端利率继续下行的趋势仍未确定,但冲动已现。

近期市场上3-7年期债券收益率下行幅度显著大于10年期,原因之一在于上周外资的购买力量主要集中在这一区间,交易盘同时跟风快速将这些期限的收益率拉低。而另一方面,短端的套息空间日益狭窄,机构出于增厚收益的考虑也存在拉长久期的需求。选择3-7年期债券拉长久期也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谨慎选择,既可以获得部分陡峭的期限利差收益,又不过度增加久期敞口。

此外,兴业研究还认为农商行相较于城商行及股份行可以承受更低的债券收益率。据该机构计算,在已经披露2019年年报的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农村商业银行中,农村商业银行负债端存款占比显著较高,同业负债仅为1%左右。而受到经营区域限定,存款竞争相对不太激烈,客户群体对于收益率不太敏感等因素影响,其存款利率一般低于城商行以及股份行等,相应带来了成本优势。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