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隔夜利率跌至纪录新低 资金面带动五年期债抢先冲高

新华财经北京4月29日电(史可)在流动性宽松带动下,债市周三(4月29日)早盘偏暖运行,五年期品种表现最佳,五一小长假在即,市场成交量依然不旺。十年期债主力盘初冲高,而后因股指上扬承压回落;而受到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盘中创下纪录新低影响,五年期债主力大幅拉升,续创纪录新高。现券市场亦是如此,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横盘震荡,五年期国债收益率走低4BP。

备受关注的全国两会时间敲定。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财政+货币”将会合力护航经济运行,近期或有宽松措施出台,长债收益率有望下行,持券过节问题不大。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开盘依然分化,止盈压力下,两年期债低开,早盘维持窄幅波动。十年期债主力T2006盘初冲高回落,截至午盘报103.305,涨幅0.06%,成交2.11万手;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5.035,涨幅0.26%,再创纪录新高,成交1.39万手;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2.700,涨幅0.02%,成交3108手。

五年期债主力.PNG

多数品种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唯有五年期打开下行空间,截至午盘,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4BP至1.778%;五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报2.11%,上日尾盘2.13%,下跌2BP。

十年期利率债方面,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报2.8616%,上一交易日尾盘报2.8625%;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报2.5025%,持平上一交易日尾盘。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21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流动性总体充裕,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盘中跌至0.6561%,创2006年有记录来新低,截至午盘DR001报0.6624%。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隔夜Shibor下行21.30BP至0.6610%,7天Shibor上行13.50BP至1.7550%,3个月Shibor上行0.10BP至1.3990%。

360截图17860606385154.PNG

【海外债市】

本周以来,美债收益率维持区间整固,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在0.60%-0.70%之间震荡。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前夕,市场交投并不活跃,投资者在等待美联储的经济展望,以寻求更多指引。北京时间4月30日凌晨两点,美联储将发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市场关注的是美联储对于经济的展望,即经济收缩程度有多深,美联储未来还能采取哪些措施?

不少分析认为,美联储不太可能会改变现有0%-0.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但可能会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这一技术性举措将维持银行间贷款的平稳运行,并在基准利率降至负值时防止金融市场出现混乱。预计美联储将把隔夜逆回购利率(RRP)从0%上调至0.05%,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上调0.05%至0.15%,将回购利率的息差维持在10个基点。

【消息面】

备受关注的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时间敲定。据新华社29日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29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时间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建议5月21日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4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加速新基建,会议指出,要部署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一业带百业”,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会议还要求以应用为导向,挖掘中国市场规模巨大的潜能,积极拓展应用场景,引导各方合力建设工业互联网;促进网上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车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专家指出,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石,新基建不仅会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更为众多产业升级奠定了基础。

【机构观点】

江海证券认为,短期内市场或处于休整期,因为多空因素较为平衡。中期内,经济悲观预期,央行货币政策还有宽松空间,曲线陡峭度等等因素都意味着债券牛市还没有结束。但是短期内,在前期利率已经快速下行后,而且5月份供给压力较大,市场又缺乏催化剂刺激利率进一步下行。因此持券过节风险有限,建议大部分仓位保持不变,少量仓位可用于参与事件交易。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29日发布报告称,5月份是货币+财政的政策大月,货币将为财政护航,预计5月份降准和降息大概率都会落地,后续数量投放落地后,资金利率将会进一步下行。从利差角度看,目前隔夜资金利率至少还有30bp左右的下行空间,长端利率也将打破震荡僵局。后续货币政策将迎来又一轮宽松,长端利率也将下行,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将落到2.2%-2.4%的区间之中。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