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连续两日缩量整理 市场交投意愿出现下滑

新华财经北京4月28日电(史可)由于消息面上处于真空期,叠加地方债供给高峰将至等因素,国债期货周二(4月28日)早盘继续缩量整理,三大主力合约走势显分化,十年期主力一度冲高,后因股指上扬承压回落。多数期限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20年期国债现货没有成交,30年期成交稀疏,收益率总体小幅回落。

流动性依然十分充裕,隔夜资金利率维持在1%以下横盘震荡。市场人士表示,未来一个月,将有1万亿元地方债发行,叠加特别国债发行在即,供给增加令投资者情绪转为谨慎。

行情跟踪】

十年期主力合约早盘移仓明显,T2009增仓逾1500手,T2006减仓近1000手。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6报103.115,涨幅0.05%;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成交2.14万手;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4.540,涨幅0.04%,成交5224手;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2.630,下跌0.01%,成交2704手。

360截图167203286868106.PNG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截至午盘,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现报2.8715%,上个交易日尾盘报2.8825%;10年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报2.5105%,上个日交易日尾盘报2.5125%。短期限品种方面,两年期国债现券200002收益率最新成交在1.3569%,上个日交易日尾盘报1.36%。

一级市场方面,国开行今日招标发行四期金融债,总体发行需求向好。其中,2020年第三期182天贴现金融债券的中标收益率为0.9369%,投标倍数为3.42倍;增发的2018年第三期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中标收益率为0.8759%,投标倍数为3.35倍;增发的2020年第四期7年期固定利率债券中标收益率为2.5305%,投标倍数为4.82倍;增发的2020年第五期10年期固息金融债券中标收益率为2.7633%,投标倍数为2.52倍。

【资金面】

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至此逆回购已连续20日缺席。由于本周没有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单日既无资金投放亦无回笼。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宽松,主要回购利率均小幅走低,此前连续反弹的七天回购价格回落,隔夜Shibor报0.8740%,上涨0.00个基点;7天Shibor报1.6200%,下降15.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3980%,上涨0.10个基点。

市场人士指出,财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地方债也将迎来发行高峰,均需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支持,资金宽松局面短期内料难逆转。

【国际债市】

美债收益率于美东时间周一(4月27日)多数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日内累计上涨约6BP。当日,美国财政部发行了合计19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2年期和5年期需求均较好。本周,美债市场供给压力较大,美国财政部将发行总额超5000美元的国债。

数据显示,美联储正减少国债购买规模,上周平均每个交易日美联储购债规模缩减至150亿美元。而在此前,为了缓解美元流动性危机,美联储启动了紧急购债计划,曾在3月19日至4月1日当周,每日平均购买750亿美元国债。

对于美联储缩减购债的行为,分析人士看法不一。有分析称,美联储减少购债可能造成美国国债的需求不足,进而推高美债收益率。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只要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处于0.50%-0.80%区间,对投资者便存在吸引力。

【机构观点】

瑞达期货认为,在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中,利率走低的趋势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国债期货的牛市尚未走完。此外,目前中美利差处在高位、人民币相对稳定,在中国加大稳外资力度下,境外买盘会增加,但外资流入速度较慢,资金量不大,对国债期货利好有限。

天风证券报告认为,特别国债由人大常委会批准发行,因而更加灵活,从时间上看,4月26日-29日人大常委会议题中并没有特别国债相关事项,需要关注两会期间,或两会后的人大常委会。预计特别国债规模在1万亿左右,国债和地方债发行带来流动性挤压,需要货币数量宽松做对冲;贷款利率下降压降金融机构利润,需要降低金融机构负债成本,而这需要价格型货币政策的引导。财政空间逼仄制约逆周期财政政策的力度和速度,货币政策宽松是财政发力的前提,目前看低利率环境仍将持续,对于债市操作,需要把握低利率环境持续和财政发力滞后的时间差,久期策略仍然占优。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