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4月27日)期债主力缩量回调 长端利率小幅上行

新华财经北京4月28日电(王菁)债市周一(27日)期现券表现较上周后两日回落,早间的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未能提振交投,叠加机构对地方债、国债供给增加的压力预期升温,令长端期现券明显承压,10年期现券收益率回升1bp左右,期债主力也全天维持绿盘、缩量回调;临近月末部分资金利率振幅扩大,不过整体供给仍充足,隔夜Shibor保持在0.9%的低位附近横盘。

市场观点指出,上周预期的货币政策利好目前并没有兑现,同时对地方专项债发行进一步放量等预期有所升温,机构对基建发力推动经济企稳的担忧也有所体现,市场明显缺乏做多的催化剂,收益率出现一定的调整压力。

本周关注周四将公布的4月官方制造业PMI数据,4月份基本面能否继续改善将对市场带来新的指引。同时,货币政策宽松空间等中期利多因素仍在,流动性充裕环境下利率一旦反弹就有大量买盘涌现,利率的下行趋势并没有结束。

行情跟踪】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多数上行,中长期利率调整更明显。尾盘,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上行0.75bp报2.51%,3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0收益率上行1.50bp报3.31%。而国开债收益率变动尾盘整体偏小,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下行0.25bp报2.8775,午后一度上行2bp至2.89%。

国债期货不同期限品种表现再度分化、收盘涨跌不一,10年期主力合约全天弱势盘整收跌0.10%,盘中一度跌0.28%,该券成交4.5万手,较上周五的7.5万手大幅缩减了四成;而中短期品种表现偏强,5年期主力合约收涨0.08%,2年期主力合约收涨0.06%。

即将步入5月,国债期货将迎来移仓换季的月份,次季合约T2009的成交活跃度或在月底这几日有所抬升,但幅度料不是很大。国债期货升贴水方面,目前TF合约仍相对现券有一定贴水,贴水继续修复的概率仍比较高,多头或仍有参与动力。

【国际债市】

欧洲市场方面,收益率普遍回升,10年期德债收益率现涨0.5bp报-0.465%,10年期英债收益率最新报0.298%上行0.7bp,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目前实际迹象表明正在度过疫情高峰,希望能尽快重启经济。

此外,据法国政府就业登记部门公布的数据,除海外省马约特(Mayotte)以外,法国今年3月新增A类完全失业登记者246100人,增幅达7.1%,创下自1996年1月设立该登记制度以来的最大单月增长。

亚洲市场方面,日债价格周一午后多数回升,日本央行扩大货币政策刺激力度、宣布无限量购买国债,激发市场交投热情,机构预期该行将在明日(28日)提高对1-10年期国债的购买规模。尾盘,10年期日债收益率走低1.8bp报-0.031%。

日本央行上午宣布,在最新利率决议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并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同时,日本央行宣布无限量购买国债,以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威胁。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取消80万亿国债购买目标显示出更积极的立场。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19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上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也无逆回购到期,但上周五(24日)开展了561亿元TMLF操作,中标利率2.95%,上次3.15%,当日有2674亿元TMLF到期,从全口径看,央行上周实现净回笼2113亿元。而本周(4月27日至4月30日)央行公开市场无正回购、逆回购和央票等到期。

资金面临近月末基本持稳,部分期限利率振幅稍微扩大,不过整体利率水平仍在低位附近震荡,预计进一步反弹空间有限。数据显示,隔夜Shibor下行3.40BP至0.8740%,7天Shibor上行11.60BP至1.7740%,3个月Shibor维持在1.3970%。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多数延续小涨,整体仍保持在1.5%-1.6%附近,1天和7天回购收报1.6%和1.67%,解除倒挂。

【基本面】

据国家统计局27日早间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4.9%,较1-2月回升3.4个百分点,但仍大幅低于去年同期48.8个百分点;1-3月份累计利润下降36.7%,降幅比1-2月份收窄1.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张卫华表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加快,工业产品销售开始回暖,企业利润呈现一些积极变化,但受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企业产品库存上升较多、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利润降幅仍然较大,盈利形势仍不容乐观。下阶段,要积极帮扶企业纾难解困,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消息面】

据第一财经报道,用于稳投资、补短板的第三批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已经下达至部分省市,要求5月底前发完,货币政策也会通过降准等方式积极配合提供流动性支持。第三批专项债并非最后一批专项债。目前提前下达的三批次专项债规模总计2.29万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约2.15万亿元。

市场人士称,预计地方债发行将迎来高峰,供给压力仍对长端可能造成一定压制。新基建内涵丰富,但能使用专项债的项目并不多。在实际运作中,一要防止专项债用于市场化的新基建项目,增加财政负担;二要关注新基建专项债项目收益能否覆盖融资。

江海证券研报指出,今年5月预计将有1.07万亿的专项债待发行,规模接近今年一季度发行总量,对于债券供给将带来较大的压力。除此之外地方层面,今年前4个月一般债的供给为6733亿元,仅为专项债供给的一半;国债方面,前4个月国债总发行量1.17万亿,5月计划发行1340亿。综上,二季度国债和地方债的供给压力仍将不容小觑,主要来自专项债,关注5月新增专项债额度下发对于债市的扰动。

【机构观点】

中金固收:投资者目前预期今年货币宽松大概率会持续到年底,年内流动性收紧的概率不高,只不过是点位的判断上仍比较保守。在这种预期下,该机构认为短端低利率向中长端传导的可能性进一步走强。后续境外机构的净买入情况会进一步好转,逐步恢复到美元荒格局之前,从而有望推动长端国债收益率的进一步回落。

国信固收:目前已有部分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但从整体持仓量来看,商业银行目前参与量可能不大,但后续一定会加大参与力度,在这一过程中,以套期保值和对冲为主要目前的商业银行也会给国债期货带来压力,进而使得国债期货表现不及现券的概率较大。

江海证券:短期内风险偏好或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对利率带来一定的反弹压力,但考虑到欧美复工尚存困难,国内4月经济数据在3月基础上改善幅度有限,经济的悲观预期和货币政策宽松预期难言消退,利率下行趋势尚未结束,利率短期调整反而是介入机会。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