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宽松边际加码 债市二季度利多支撑依旧稳固

新华财经上海4月27日电(记者杨溢仁)尽管在债市收益率频创新低的背景下,业界的“恐高”情绪逐渐升温,而出于兑现浮盈的需求,此前市场波动有所加大,但就目前来看,“债牛”趋势并未遇阻,在阶段调整后,收益率下攻趋势不改,表现仍可圈可点。

分析人士认为,身处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货币边际趋松的大环境中,收益率曲线后续仍有变平的空间,因此当下延长债券组合久期仍是安全的策略。

利多支撑依旧稳固

可以看到,上周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的收益率一度下行触及2.46%一线,创出2002年6月20日以来的新低。

事实上,自3月以来不论是政策支持,还是流动行呵护,均为“债牛”延续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尤其就政策环境来看,3月16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如期落地;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30日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20BP,释放货币宽松力度加大信号;4月3日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降准,同时宣布4月7日大幅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37BP,引导资金利率中枢进一步下行……

“伴随海外疫情的升温,在二季度外需表现大概率差强人意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宏观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这意味着货币政策继续发力依旧可期,而债市也将因此获得稳固的支撑。”一位券商交易员向记者表示,“与此同时,经济复苏的动力不足(抑制风险偏好),在'唤醒’政策层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的同时,亦将对债市保持'友好’。”

来自招商证券宏观团队的观点指出,现阶段国内经济的复苏依旧面临重重压力。其一,消费面临失业率上升、收入预期不确定等方面的冲击;其二,投资面临工业品通缩、地方财政收入压力的影响,以及房住不炒、污染防治、资金使用效率、宏观杠杆率等多重约束;其三,海外疫情还在继续冲击贸易需求和全球供应链。由此,在国内经济大概率呈现“弱复苏”格局的背景下,同比来看,二季度GDP增速依旧难以回到5%至6%的正常状态。

中金公司方面亦判断,鉴于全球疫情加速升级,且海外疫情进入“缓和期”尚需时日,则本轮疫情对经济所形成的冲击可能远远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且经济衰退期延长的可能性将明显上升。目前,倾向于将2020年中国实际 GDP 增速预测从此前的 6.1%下调至 2.6%。

无疑,央行呵护流动性充裕的明确态度,叠加业界普遍看淡国内经济反弹力度和节奏的现状,依然有利于“债牛”行情的延续。

曲线料平坦化下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阶段投资者针对全球疫情发展的判断较此前更加悲观,而这也直接促使市场对于货币宽松的预期不断升温。毕竟不论是托底经济增长,还是承接大规模专项债发行,都离不开流动性的支持,也就是说需要更大力度的货币宽松来配合。

中金公司进行的一项最新债市调查结果显示,判断年内MLF利率还会下降20-30BP的投资者最多,占比达42%——当前MLF利率为2.95%,即占比最多的投资者认为年内MLF能下调至2.65%-2.75%;还有将近30%的投资者比较乐观,认为能下调至2.65%以下;其余投资者相对谨慎,认为仅剩10-20BP下调空间。

总体而言,较之于3月份的调查,受访者对年内MLF下调幅度的预期变得更为乐观。鉴于近日管理层明确提出要加大货币和财政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则业界普遍预计,后续货币政策有望配合运用降准、降息等手段维持流动性充裕。

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相比海外市场——自3月以来海外央行密集推出降息措施,多数降息幅度在50BP以上,我国的降息操作空间依旧十分充裕。

“在资金利率中枢有望进一步下行,且债市短端利率距离2008-2009年低位尚有约40BP距离的背景下,个人认为,判断'债牛’拐点为时尚早。”上述交易员表示,“长端方面,眼下期限利差和中美利差均处高位,即长端利率安全垫较足,则短端下行料将引导长端继续走低,2.4%或为关键阻力位(在前期利好多数兑现后,短期内财政发力和经济修复预期将制约长端下行空间)。”

券商建议拉长久期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受美国原油期货历史上首次跌至负值的驱动,外资避险交易情绪显著升温,在买盘强劲流入的影响下,银行间国债收益率曲线3年、5年、7年 “凸点”大幅回落,分别下行了20BP、19BP、15BP。

“我们注意到,外资连续买入'190015’(周内共买入67万亿元,是第一大买盘),并带动券商买盘在4月23日跟进(当日买入31万亿元,周内共买入37万亿元,是第二大买盘),两者共同推动长债收益率全面下行,并使得利率曲线呈现出平坦化趋势。”招商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尹睿哲指出,“对于3-7年期国债品种,外资买盘可谓'一枝独秀’,上周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推动该期限区间收益率下行。”

总而言之,受近期油价大幅回落、欧美PMI不及预期,叠加地缘政治风险抬升,风险资产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避险情绪的持续升温料进一步推动外资对我国长债的做多热情。

中金调查显示,目前受访者对10年期国债低点的看法主要集中在2.2%-2.3%(29%的投资者)以及2.3%-2.4%(24%的投资者);对10年期国开债低点的预期集中在2.5%-2.6%(30%的投资者)以及2.6%-2.7%(28%的投资者)。

显然,市场预期已经逐步向2002年低点靠近(基本集中在当前利率水平之下的20-30BP)。

综上,基于二季度央行还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包括降准和降息(可能是降低存款利率),并带动中短期债券收益率回到“次贷”时期低点甚至低于该点位的判断,则对中长线操作的投资者而言,当前拉长久期做平曲线不失为更优的策略。

华创债券团队首席分析师周冠南亦表示,综合考虑海外疫情的不确定性和经济恢复的复杂性,预计长端会逐步反应流动性宽松利好,期限利差压缩,曲线在“牛陡”之后会迎来“牛平”。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