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期债跳空低开缩量震荡 专项债供给压力或利空债市

新华财经北京4月27日电(史可)债市周一(4月27日)早盘走势继续分化,国债期货全线低开,短债盘中拉升翻红,而由于机构逢高了结,十年期主力冲高无力,维持绿盘运行。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整体曲线维持陡峭化,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围绕2.50%震荡。

消息面上,用于稳投资、补短板的第三批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已经下达至部分省市。按照财政部要求,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确保早发行、早使用、早见效,尽快形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机构预计5月将迎来1万多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高峰,利率供给压力利空债市。

行情跟踪】

十年期债和两年期债主力合约早盘均缩量震荡,五年期主力成交量维持上周水平。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6报103.040,下跌0.16%,成交2.16万手;TF2006报104.500,涨幅0.06%,成交6770手;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2.630,涨幅0.03%,成交2094手。

十年期债.PNG

现券收益率曲线维持陡峭化,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报2.8879%,上个交易日尾盘报2.8700%;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报2.50%,上日尾盘报2.4950%。

短端品种方面,两年期国债新券200002收益率报1.35%,基本与上日尾盘持平。五年期国债收益率最新报1.8330%,下跌约1BP。

中证转债指数涨0.43%,超六成可转债收涨。其中,首日上市的华体转债领涨,涨幅为20.63%。通光转债涨12.06%,横河转债涨9.32%。

一级市场上,财政部5月6日将招标续发行合计1340亿元两期国债,单日发行规模创下近年新高,期限分别包括3年和7年,两期国债的竞争性招标面值均为670亿元。

【资金面】

公开市场上,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2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流动性依然充裕,隔夜资金利率维持于1.0%下方,跨月资金价格上涨。隔夜Shibor报0.8740%,下跌3.8个基点;7天Shibor报1.7740%,上涨5.6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3970%,上涨0.1个基点。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均价在1.4655%,早盘涨21.96个基点。

360截图176709114570101.PNG

【基本面】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工业企业利润略有改善。据国家统计局27日早间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4.9%,较1-2月回升3.4个百分点,但仍大幅低于去年同期48.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张卫华表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加快,工业产品销售开始回暖,企业利润呈现一些积极变化,但受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企业产品库存上升较多、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利润降幅仍然较大,盈利形势仍不容乐观。

【消息面】

据第一财经报道,用于稳投资、补短板的第三批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已经下达至部分省市,要求5月底前发完。机构预计5月将迎来1万多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高峰,单月发行量将创近些年新高,货币政策也会通过降准等方式积极配合提供流动性支持。第三批专项债并非最后一批专项债。目前提前下达的三批次专项债规模总计2.29万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约2.15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撰文指出,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实施好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同时有针对性地支持重要物资生产企业、短期受疫情冲击较大企业,保障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为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易纲称,过去十多年来中国宏观杠杆率上升较快,金融资产风险向银行部门集中。针对这一问题,须着力稳住宏观杠杆率,通过改革开放发展直接融资,让市场主体能够自我决策、自担风险并获得相应收益,由此在保持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同时,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提升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

【机构观点】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做平曲线为时尚早。历史极值总会均值回复,但是历史极值的背后是强势逻辑的驱动,在行情均值回复前,需要看到强势逻辑首先“均值回复”。当前长端的分歧大、对手盘缺乏、做多逻辑并不顺畅,未来或呈现非对称的高波动。而IOER历史新低、海外政策利率历史低位、货币宽松退出晚于逆周期见效,中短端的行情延续无需更强的假设、也更有想象空间。从这个角度,我们维持做平曲线为时尚早的判断,继续推荐中短端的确定性机会。

国信期货认为,中国央行已近完成两轮降息,国内货币层面流动性充足,在短期市场方面,由于前期投放大量的货币,国内银行间利率及其低。短期央行货币投放措施可能性较小。从中长期开始,国内的货币市场利率将会逐步向实体经济传导,国债期货大概率转为高位震荡。

一德期货认为,未来两周是国内数据真空期,从4月国内高频数据和海外疫情发展看,基本面改善力度有限。债券走势更多关注资金面和政策面变化。考虑 TMLF 操作净回收流动性,月末资金面压力可能增加。 此外,新增一万亿专项债在5月底前发完,利率供给压力亦利空债市。市场多空因素交织,债券走势不确定性增强,单边操作建议保持观望。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