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主力早盘低开高走 现券收益率下行幅度收窄

新华财经北京4月23日电(王菁)债市期现券周四(23日)早盘延续强势,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低开高走、盘中发力,5年期和2年期品种续创新高,现券收益率长短端同步走低,不过幅度较上日收窄;央行连续16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税期扰动下Shibor利率多数小幅翻涨。

市场观点称,近期进入宏观事件和数据的真空期,扰动的变量在于海外市场情绪。国内方面,未来财政政策发力的幅度到底有多大,扩内需政策见效情况有多快,对债券市场趋势变化影响虽然较大,但目前仍有不确定性;而降准、降息的具体工具明确,则确保当前流动性宽松格局延续,货币政策具体操作和放松幅度仍是当前市场的主逻辑。

行情跟踪】

银行间现券市场个券多数延续强势,10年期国开190215券收益率最新报2.9141%,下行1.59bp;同期限国债190015券收益率午前持稳,最新报2.5475%微跌0.09bp。短债利率下行势头不改,1年期国债200001券最新成交收益率为1.1234%,下行0.67bp。

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低开高走,5年期和2年期品种继续刷新纪录新高,分别至104.585和102.785,10年期主力T2006盘中发力、震荡翻红,午盘收涨0.15%报102.62,半日成交2.65万手,稍早的早盘峰值102.665逼近本月创下的记录高点。

转债市场个券基本涨跌各半,中证转债指数波动不大,盘初偏强、午前情绪小幅回落,收报352.2微跌0.03%;联泰转债盘初交易出现异常波动,临停半小时,恢复交易后该券续涨,午盘收报165.88涨24.57%,半日成交2.48亿元。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有338.08亿元地方债招标,发行地区为新疆和江西;另有210亿元进出口银行和280亿元国开行的金融债增发。此外,当日有康隆转债、龙蟠转债和健友转债发行,规模分别为2亿元、4亿元和5.03亿元。

【国际债市】

北美市场方面,美债收益率周三基本持稳,短债利率转为小幅上行,长债利率继续走低,投资者风险意愿略有提升重回股市,不过整体收益率仍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准,市场对目前重启美国经济的操作抱有怀疑态度,这也使得收益率涨幅有限。亚市交易时段,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0.608%跌1.1bp。

市场即将公布的数据方面,机构预计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将高达550万人,而4月美国制造业活动数据或降至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这两份报告都将于今日(23日)出炉。

亚洲市场方面,日债收益率早间上行居多,5年期和20年期收益率涨1.5bp和0.3bp,分别报-0.102%和0.323%。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国际证券交易报告,截至4月18日当周,日本投资者减持海外中长期债券4315亿日元、短期债券895亿日元;海外投资者对日本中长期和短期债券分别减持5763亿日元和增持9728亿日元。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2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央行已经连续十六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本周没有逆回购到期,但明日(24日)有2674亿元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

市场人士对此笔TMLF会否续做存有分歧。有观点称,当前DR001、DR007升幅不大,属于资金利率的正常波动。鉴于目前市场流动性宽裕,TMLF续做需求不大,即便续做也是缩量操作,操作利率也有下调可能。

资金面维持平稳宽裕,除隔夜品种外,其他期限资金利率普遍翻涨,不过幅度较小、整体仍在低位震荡。隔夜Shibor报0.8930%,下跌0.8个基点;7天Shibor报1.6630%,上涨8.7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3960%,上涨0.5个基点。

此外,4月作为季度首月是企业上缴前一季度所得税的时间点,近期缴税较为集中。不过,此前央行已于15日通过定向降准、开展MLF操作释放了流动性,可以较好地对冲税收因素扰动。

【消息面】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中国债券市场继续稳步发展,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情况持续向好,融资情况进一步改善。

数据显示,3月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金额641亿元,同比增长75%,环比增长74%,与市场整体环比增幅(80%)接近。主要分布在电信业务、批发零售、大型制造、原材料和医药等行业。当月民营企业净融资200亿元,连续第3个月为正。其中,民营企业债券中疫情防控债金额占比为27%,超过市场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机构观点】

华创固收:长端利率受制于机构负债和对宽财政政策的担忧,下行幅度有限;但后续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趋势明确,央行降息操作会继续打开短端下行空间,机构负债成本下行后,配置力量进一步入场也会带动长端下行,从而驱动曲线从牛陡向牛平转换。

南华基金:特别国债落地日渐临近,将为进一步宽财政打开空间。短期看,内需在政策呵护下料将持续反弹,外需仍然受疫情影响难以出现起色,内强外弱的局面料将延续。利率整体反弹的空间不大,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且随着疫情持续期的不断延长,全球产业链及企业信用基本面受到的冲击更加严重,信用风险或显著上升。

天风固收:二季度一定是刺激政策落地的时间窗口,但是刺激政策落地不代表利率拐点。货币政策方面继续降准降息是明确的。只要继续降准降息那么整个曲线将会继续下移,至于是陡峭化下移还是平坦化下移就要看货币市场的结构状态。长端利率的空间是很开阔的,市场无须过度担忧。维持利率看多的方向不变,二季度内继续维持久期策略,此轮利率拐点最早在3季度初。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