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4月22日)期现货延续强劲走势 短债收益率跌至逾11年低位

新华财经北京4月23日电(史可)在外资踊跃买盘及国内货币宽松等因素带动下,债市期现货周三(4月22日)延续强劲走势,五年期债表现最为亮眼,并将做多热情向十年期传导。现券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程度加剧,两年期国债和五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均走低10BP,创下逾11年新低。十年期利率债走势仍显纠结,收益率下行1BP。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暴跌,全球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级,外资连续几日增配国债,中金所国债期货外盘成交占50%以上,2-5年期国债现券继续获外资青睐。

行情跟踪】

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6报102.445,上涨0.28%,成交量5.02万手,外盘成交2.53万手;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4.350,上涨0.42%,成交量2.08万手,外盘成交1.07万手;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2.690,上涨0.10%,成交量8489手,外盘成交4486手。

五年期债.PNG

银行间现券市场上,七年期以下国债收益率日内大幅下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1.362%,日内下行10BP,创2009年1月初以来的近11年低位。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亦下行10BP,新券200005收益率现报1.87%,上日尾盘1.97%;活跃券190013收益率最新报1.86%,上一交易日尾盘报1.97%,创2008年1月以来的近12年低位。七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6收益率最新报2.375%,上日尾盘2.435%。

十年期利率债收益率继续窄幅波动,十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15最新报2.915%,上日尾盘报2.925%;十年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报2.55%,上日尾盘报2.56%。

一级市场方面,农发行增发三期金融债,期限包括1年、7年、10年期,中标收益率分别是0.9776%、2.6046%、2.9630%,投标倍数分别是3.46、4.09、2.95倍。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2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没有逆回购到期,但本周五有2674亿元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

资金面仍松,主要回购利率价格微升。隔夜Shibor报0.9010%,较上一日持平;7天Shibor报1.5760%,下跌3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3910%,下跌0.5个基点。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7均价小涨至1.3131%。非银资金利率普遍走低,上交所GC001降至1.2881%。

资金利率4-22.PNG

【消息面】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中国债券市场继续稳步发展,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情况持续向好,融资情况进一步改善。数据显示,3月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金额641亿元,同比增长75%,环比增长74%,与市场整体环比增幅(80%)接近。主要分布在电信业务、批发零售、大型制造、原材料和医药等行业。当月民营企业净融资200亿元,连续第3个月为正。其中,民营企业债券中疫情防控债金额占比为27%,超过市场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机构观点】

江海证券报告指出,虽然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一时难以改变,但并不代表10年利率不会下行。此外,5年期收益率的持续下降,也是给10年期更多的安全边际,建议机构还是耐心持券待涨。从交易的角度看,3-5年成交并不活跃,反而是应该持有不折腾的品种;10年交易活跃,大部分仓位不变的情况下,也可以适度拿出小部分比例作交易。

中信证券认为,短期利率震荡,后续仍有下行空间。对比2008年-2009年刺激政策和利率走势,当前利率确实来到了2008年四季度的位置,财政政策箭在弦上、货币政策处于宽松通道,利率处于平台期、甚至可能出现一定幅度回调。而在货币+财政的组合之下,财政发力之时也是货币进一步宽松之时,货币进一步宽松的落地将带来利率新一轮行情。仍然维持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2.4%-2.6%的区间不变。

华泰证券资管最新策略报告显示,国内近市场流动性宽松持续的时间或延续较长时间,尽管目前市场利率水平已低于2016年,债券市场牛市还将延续。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过程仍在持续,在近期美债收益率也不断刷新历史新低的同时,其他一些主要经济体的长端利率也有部分期限陷入负利率状态,目前疫情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尚未结束。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