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支撑债市买盘 长端利率转为下行期债续创新高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王菁)美国原油期货价格首次跌入负值,叠加部分地区疫情仍有反复,全球投资者重燃对经济复苏进程的担忧。隔夜市场,避险情绪高涨使得机构转投美债,5年美债收益率触及历史低位。周二(22日)早盘,亚洲债券市场情绪跟随上扬,国债期货中短期品种续刷记录新高、现券收益率全线走低,曲线陡峭形势稍缓。

市场观点指出,原油期货现状推动外资入市,中短期现券买盘较旺盛。同时,国内目前财政政策“箭在弦上”、货币政策处于宽松通道,利率处于平台期、甚至可能出现一定幅度回调。现在宏观数据处于真空期,后续财政发力之时也是货币进一步宽松之时,届时或将带来利率新一轮行情

【行情跟踪】

银行间现券市场个券普遍走强,短债利率继续显著下降,而此前回升的长端利率也转为下行,关键券种收益率早间走低2bp左右。午盘前,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下行2.85bp,报2.914%;同期限国债190015券收益率最新报2.55%,降2.07bp。

国债期货早盘高开高走,各期限品种表现趋于统一。10年期债主力T2006开报102.285后震荡上涨,盘中一度涨幅超0.3%,午盘收报102.36涨0.2%;5年期和2年期主力则表现更为亮眼,继续刷新昨日曾创下的记录新高,两券早盘峰值分别为104.325和102.77,午盘收涨0.35%和0.15%。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重庆市发行235.94亿元地方债,包括一期一般债和三期专项债;此外,农发行增发2019年第八期及2020年第三、四期金融债券,规模共计210亿元。

【国际债市】

北美市场方面,美债收益率周二续跌,投资者避险情绪偏强不断买入债券,推动5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一度跌至纪录低点,市场担忧在新冠病毒疫情之中重启美国经济的困难将进一步加深。亚市交易时段,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7bp,报0.564%,5年期收益率隔夜盘中触及0.301%的历史低位。

美国国会参议院21日通过一项总额达484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计划以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根据内容,该计划将向小企业薪水保护计划增拨约3210亿美元资金,以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小企业申请贷款支付员工薪资。同时,将将为另一项小企业援助项目——经济伤害灾难贷款计划提供600亿美元紧急贷款。此外,该计划还将为医院拨款750亿美元,并为新冠病毒检测机构拨款250亿美元。

亚洲市场方面,日债收益率早盘全线走低,10年期收益率最新报-0.001%跌1.3bp,再度回落至零以下。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现在不是政府出售日本政策投资银行(DBJ)股票的时机,需要观察新冠病毒对地区银行的影响,地区银行资本充足率仍适宜,后续必须关注小型企业的现金储备,而非仅仅现金流。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2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没有逆回购到期,但本周五有2674亿元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

央行上日(21日)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5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0.10%。公告显示,换入债券既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也有农商行发行的永续债。据悉,这是央行首次在CBS操作中换入农商行永续债。

流动性总体充裕,隔夜资金利率继续处于1%下方,7天资金利率回落幅度稍大,但仍与6个月内的各期限利率倒挂。数据显示,隔夜Shibor报0.9010%,较上一日持平;7天Shibor报1.5760%,下跌3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3910%,下跌0.5个基点。

【消息面】

国务院常务会议21日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应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前所未有挑战,必须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和兜底力度。为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小微企业,会议确定,将普惠金融在银行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鼓励加大小微信贷投放。同时,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提高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22日表示,疫情冲击下贷款逾期和违约情况增多,不良贷款有所增加。银行业仍保持较强风险抵御能力,各项监管指标均处于较高水平。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2万亿元,其中新增公司信用类债券投资3600多亿元。保险资金新增股权投资1263亿元。

【机构观点】

海通证券:短期牛陡延续,长端空间受限。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对冲债券供给冲击+促进LPR利率下降,货币宽松延续,牛陡之后走向熊市概率不大。但受制于二季度供给冲击、经济反弹还未被证伪、货币宽松相对克制,长端利率大幅下行受限。预计收益率曲线维持陡峭化,长端利率区间波动但中枢下行,期限利差有小幅压缩空间,中短端确定性机会或大于长端。

天风固收:一方面,结构性货币政策肯定仍要继续实施;另一方面,确认信用传导有效之前总量宽松仍会继续维持,降准、降息仍有必要。既然货币政策总量放松的方向不变,那么利率下行的方向也不变,所以即使有更大力度的刺激政策出台和落地,也仍然看好二季度内久期策略。

中信证券:4月份长端利率震荡调整,收益率曲线明显陡峭化。目前,债市对于经济复苏、长期债券供给增加、风险偏好提升等因素比较担心,但同时货币和流动性宽松也无法证伪,因此市场走势比较纠结。该机构认为后续市场仍需关注财政+货币的配合力度,短期利率或将维持震荡,信用扩张和货币政策的预期差可能会促使利率继续下行。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