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偏强现券长短端分化 发行放量或进一步推升曲线陡峭化

新华财经北京4月21日电(王菁)在近期利率下调、经济数据出炉等主要影响因素落地之后,债市周二(21日)早盘表现基本平稳,期债主力偏强整理,现券收益率“短跌长升”、延续陡峭化走势,不过整体幅度在1-2bp左右。短期内市场影响因素将转向财政政策具体实施,尤其是地方专项债提前批再次下达、特别国债等方面,这或将对长债利率带来进一步回调压力。

市场观点认为,流动性持续宽松,利率低位运行依旧支撑短券;而近期财政政策要求更加积极有为,财政部表示将再次下达提前批专项债额度1万亿元,市场担忧后续供给料增加,长券可能继续承压。此外资金面受税期扰动或出现波动,券价在前期高点机构持券心态不稳,止盈盘浮现也令市场比较谨慎。

行情跟踪】

银行间现券市场长短端收益率表现继续分化,早间主要长债利率回升2bp左右,短债则基本持稳。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190215券收益率报2.9405%升2.25bp,而新券200205收益率午前曾小幅下行0.7bp,此后又翻涨0.5bp;同期限的国债190015券收益率最新报2.57%,上行1bp。

国债期货早盘各期限品种表现回归同步,均为偏强震荡,午盘前小幅上探,10年主力T2006午盘收报102.23涨0.15%,情绪较前两日有所改善;5年期和2年期主力分别收涨0.13%和0.12%。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无国债和地方债发行,政金债方面,国开行有180亿元金融债增发和30亿元2020年第二期贴现金融债,农发行有60亿元金融债增发。此外,财政部今日上午进行4月份双向国债做市操作,其中随卖规模27.8亿元、随买规模3.1亿元,券种包括3年期、5年期和7年期。

转债市场整体表现偏弱,中证转债指数早间低开低走,午盘收跌0.42%报350.56,两市有159只个券午盘收跌。不过,新券同德转债和利群转债表现亮眼,午盘分别收涨29.61%和9%,半日分别成交4.12亿元和13.19亿元。

此外,近日备受关注的横河模具在2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可转债近期交易价格波动较大,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及可转债4月21日开市起停牌,公司将就近期二级市场交易的相关事项进行必要的核查,待披露核查结果后复牌。

【国际债市】

北美市场方面,美债收益率周一尾盘多数小幅下滑,投资者寻求避险资产,之前油价崩跌导致交易商认为,国会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努力支撑经济活动的举措不会带来通胀风险。10年期通膨保值债券(TIPS)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为0.9612%,为4月2日以来最低,前一交易日收报1.6437%。分析师表示,收益率走势表明投资者转向避险美债,因美股下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史上首次转为负值。

最新消息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有关第四轮刺激方案的谈判将会尽快开始。美国国会议员表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预计在援助协议上达成共识,但未达成最终协议。佩洛西称,希望今晚能就紧急资金达成一致。佩洛西告知议员们,下周可能会在华盛顿举行听证会,有大约1200亿美元的针对小微企业的一揽子计划。

此外,美国能源行业已经致函美联储,请求调整关于6000亿美元贷款便利工具的条款,以便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能通过申请相关资金来偿还它们不断膨胀的债务。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油价下跌是非常短时期的,在研究将至多7500万桶石油纳入战略石油储备,并考虑有关停止进口沙特石油的意见。

亚洲市场方面,日债收益率跟随美债早盘几乎全线下行,10年期日债收益率最新报0.002%跌1.1bp。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全体内阁成员不会申请10万日元的现金补助,必须在5月6日前将社会接触减少至少70%。他还表示,油市变得不稳定,将密切监控动态。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2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上日公布4月LPR报价,其中1年期品种报3.85%,上次为4.05%,下降20BP并创去年8月份启动以来单次最大降幅;5年期以上品种报4.65%,上次为4.75%。

此外,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央行今日还开展2020年第四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规模为50亿元,期限3个月,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10%,首期结算日为2020年4月21日,到期日为2020年7月21日(遇节假日顺延)。

资金面维持平稳,Shibor利率除7天品种外,其他利率波动幅度在1bp之内,基本持稳。数据显示,隔夜Shibor报0.9010%,上涨0.5个基点;7天Shibor报1.6060%,下跌12.8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3960%,上涨0.2个基点。

中金公司此前报告指出,今年LPR调降可能主要集中在上半年,预计今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仍有20bp的下调空间。央行在“量”上对流动性的支持,在2-3季度可能仍然较为密集,包括通过扩充基础货币、降准等方式进行流动性投放。同时,存款基准利率调降的可能性将随着外需进一步走弱而上升。然而,价格工具只是货币调节的一部分、甚至不是最重要的工具。

【消息面】

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20日表示,截至4月15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5691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85%;其中,发行一般债券4624亿元,占83%;发行专项债券11607亿元,占90%。北京、天津、辽宁、宁波、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广东、深圳、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等15个地区已全部完成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发行工作。

王克冰称,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经履行法定程序,近期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目前,我们正指导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对应到具体项目,组织做好债券发行准备工作,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确保早发行、早使用、早见效,尽快形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目前受到前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安排的限制,4月债券发行节奏显著放缓,财政部公布近期将继续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额度,预计5月将迎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高峰,同时财政逆周期力度逐步加码也将带动二季度投资增速持续改善。

广发证券:近期这将是2020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的第三次下达,三次额度共计2.29万亿元。财政部鼓励地方争取在5月底前将2.29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发行完毕。假设2.29万亿元额度的90%于5月底前发行完毕,并对应全年额度的50%,则对应全年新增专项债规模将为4万亿元左右,超出前期市场的中性预期。

国君固收:下一阶段国债利率曲线混合陡行情或将升级:长端/超长端利率上行,而隔夜利率可能跌至0-0.5%区间,即短端利率近似于实现零利率。未来中美利差有较大压缩空间,相对而言短端利差压缩更有可行性;而财政扩张存在隐含约束,货币政策受重视程度日益加深;从2008年美国经验来看,政策利率并不是短端利率的硬约束。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