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刺激促基本面持稳 债市利率面临进一步反弹风险

新华财经上海4月18日电(记者杨溢仁)伴随前几日债券收益率的持续下探,当前市场中的“恐高”声音正逐步加大。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阶段债市表现仍有包括流动性宽松、海外疫情发酵促避险情绪升温、外资持续流入等较多利好因素支撑,但鉴于本轮收益率的下行并非由需求驱动,因此投资者依旧应高度关注债券市场的内生不稳定性。在保持乐观的同时,警惕“颠簸”随时发生。

“恐高”情绪逐步升温

随着202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公布,在国内债券收益率不断震荡下探并触及“前低”,且各机构获利了结需求升温,叠加市场普遍看好二季度基本面修复的大背景下,关于债市或迎调整的预期有所升温。

“尽管我们认为二季度基本面尚处修复阶段,经济增速不会太高,同时债市在境外疫情仍存不确定性以及政策宽松环境下大概率会维持低位震荡走势,但国债收益率想要持续向下突破,料面临一定的阻力。”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下半年,伴随经济的快速复苏以及国外疫情逐步控制,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会有明显提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阶段对“债牛”延续持谨慎观点机构在不断增多。

粤开证券首席固收研究员钟林楠此前亦指出,尽管疫情全球扩散期间,经济的不确定和货币宽松暂难逆转 ,但债券市场的脆弱性确实也在增强。

“投资者深知,这轮债券收益率下行是疫情带来的。”钟林楠说。

“事实上,眼下管理层出手稳定资金面的举措,和疫情息息相关。换言之,一旦疫情冲击消退,或者说经济体现出一定的韧性,彼时若政策层把隔夜回购利率拉回1.5%-2.5%一线,那么现在的Carry(持有头寸的资金成本)就没有足够的息差保护了。”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称,“个人认为,触发债市调整不需看到经济基本面转变得多好,只要疫情冲击开始淡化,经济回归正常轨道就能实现。”

经济回温指日可待

来自江海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短期内,3月经济数据的改善程度超出预期,会使得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测有所缓和,继而促使利率面临进一步反弹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看多后续国内经济表现的机构不在少数。

部分券商更乐观地判断,疫情对中国的冲击“高峰”已过,伴随全面复工的启动,以及宽财政、宽信用的持续发力,后续经济呈现V型反转是大概率事件。

一方面,疫情本身属于冲击性事件,国内的经济下行是停工导致的短期、可逆冲击,在停工结束之后,经济自然会恢复至之前相近的程度,这与“大萧条”等内生需求不足导致的经济下行有本质区别。另一方面,当前的财政、信用刺激政策与2018-2019年完全不同,更类似于2008年。经济自然回升,叠加政府刺激,结果大概率是经济V型反转。

不仅如此,眼下外需疲弱虽对国内的经济复苏会产生一定负面冲击,但整体影响或依旧有限——海外疫情完全失控的可能性在显著下降。

乐观估计,在国内不会出现二次疫情暴发的情况下——国内对输入性疫情管控的力度不断提升,业界普遍预计,二至四季度GDP均值有望落在7%-8%区间。

“年初经济下滑幅度符合预期,二季度GDP有望转向正增长。”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下半年若全球疫情开始消退,国内逆周期政策效果充分显现,那么消费、投资将大幅度反弹,宏观经济有望出现接近两位数的增长。”

随着一揽子宏观对冲政策的落地,中信证券方面亦判断,总需求在后续三个季度有望出现回补,要素市场化改革也能进一步激发经济潜力,改善供给结构。在3月已经表现出相对1-2月明显恢复的情况下,预计二季度表现会更好,如果全球疫情控制比较好,年内经济运行有望回到合理区间。

中期赔率不宜轻视

回到债券市场,在货币宽松已然延续了较长时间的大背景下,债券市场加杠杆套息是否真的无风险?如果经济出现V型反转,中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合理中枢是多少?上述问题无疑需要审慎思考。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收盘,银行间利率债市场收益率窄幅波动。其中,SKY_10Y上行3BP至2.56%一线。

“短期内,可以确定的是债市将在境外疫情仍存不确定性以及政策宽松环境下延续低位震荡的状态。”上述交易员直言,“但中期内,债市赔率亦不容轻视。毕竟,'债牛’持续至今,其所面临的'性价比’劣势已相当明显,待信用周期冲高兑现后,反转风险无可避免。”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