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头回补日股强势反弹 日债价格周五承压下跌

新华财经北京4月17日电  日债收益率周五(17日)多数回升,受有关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的报导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重启经济的指引支撑,日股指数高开高走、强势反弹,市场风险偏好跟随提升,债券承压走弱。尾盘,10年期日债收益率涨1.8bp至0.017%,5年期和20年期收益率上行1.1bp和1.3bp,分别报-0.098%和0.359%。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上午招标的3个月期贴现国债实际发行4.08万亿日元,投标倍数为3.28倍,市场需求尚可,平均价格收益率-0.1367%。财务省还公告将于4月24日发行5.74万亿日元3个月期贴现国债。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5月将开始向每位公民发放10万日元(约930美元)的补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表示,希望尽快提交追加预算案至国会,现金派发措施可能比在雷曼危机期间实行的更快。

据路透调查显示,由于新冠疫情打击欧美需求,日本3月出口可能出现逾三年半最大降幅,加大了日本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日本3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升幅料降至0.4%,表明油价暴跌以及内需疲弱将使物价增速离日本央行2%的目标仍较为遥远。

此外,日本智库东京商工调查(Tokyo Shoko Research)发布报告称,日本上市公司预计将因新冠疫情而损失近170亿美元的销售额,这场疫情已导致供应链中断、各地实施旅行禁令,政府要求关闭一些业务运营。报告称,在日本的3778家上市公司中,有36.7%披露了截至周四疫情对业务的影响情况。

报告称,在那些披露信息的公司中,有240家下调了销售额预期,总计下调1.8万亿日元(合167.1亿美元),净利润预测总计下调了1.48万亿日元。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公司推迟公布财报,到目前为止总数已达到54家。

日本股市日经指数周五触及近六周最高收盘水平,追随美国指数期货涨势,市场受有关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的报导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重启经济的指引支撑,在空头回补带动下,日经指数上涨3.2%,收盘报19897.26点,为3月9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准,该指数本周累计上涨了2%。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