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隔夜Shibor创历史新低 存单一级市场跨年品种提价

新华财经北京4月17日电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1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1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依旧普遍走低。其中,隔夜Shibor下行9.90BP至0.7020%,首次突破0.72%,创下历史新低;7天Shibor上行2.50BP至1.6570%,3个月Shibor下行1.90BP至1.428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4月16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1066笔,总计9127.5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402.68亿元;加权利率0.8540%,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9.86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2895笔,总计48930.8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409.64亿元;加权利率0.8438%,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8.43BP。买断式回购共成190笔,总计386.0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3.26亿元;加权利率0.9572%,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18.59BP。

质押式回购日报(4月16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6日资金面整体宽松。具体来看:早盘伊始,隔夜品种加权押利率融出,押非利率加点融出,各机构融入需求迅速得到满足;7D品种在1.30-1.50%融出,融出需求较多,融入需求较少;14D品种在1.40-1.50%融出,融入需求寥寥。午后,各期限资金融入需求较少。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6日共发行115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476.5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239.9亿元。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4.97BP至2.0562%,3M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0.94BP至1.4761%,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55.26BP至2.2843%。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4月16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全期限存单都是工作日到期,募集热情有所回升。二级市场存单交投活跃,受资金持续宽松影响,短期存单总体收益继续下行;受到一级存单提价影响,跨年期限存单成交收益与昨日基本持平。

【17日关注】

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 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明确金融机构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利率应适当下降,贫困地区贷款利率上限由不超过LPR+300BP下降为LPR+250BP,中、西部地区由不超过LPR+200BP下降为LPR+150BP,东部地区由不超过LPR+100BP下降为不超过LPR+50BP。

央行表示,一季度,各项贷款增加7.1万亿元,是季度最高水平,信贷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增强。将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政策措施,继续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预计小微贷款的规模和覆盖面将持续较快增长。

• 央行办公厅课题研究小组表示,建立金融科技规范发展制度体系,规范发展金融科技,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促进金融服务转型发展,推进我国DC/EP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银保监会制定了《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取消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银行除外)许可证3年有效期,明确保险机构高管人员的近亲属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应当符合履职回避的有关规定。

• 银保监会通报了浦发银行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前者主要因为存在代理销售的私募产品出现延期兑付的问题,后者主因保证保险部分业务存在侵权行为。

• 中国银保信前期会同行业部分公司成立了工作组,开展了保险从业人员查验系统的研究工作。初期拟在人身险公司范围内试点开展从业人员基本情况、业务品质和业务能力三个方面的信息查验。

• 根据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统计,一季度全行业共设立抗击疫情慈善信托66单,总资金规模达1.43亿元。第一季度新备案慈善信托76单,备案金额总计12734.18万元。截至一季度末,全国备案慈善信托总数351单,资金规模33.39亿元。

•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近日印发文件,明确规定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不得吸收公众存款、违规销售金融产品或从事金融产品交易。

• 一位苏州相城区政府部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应用将在苏州相城区落地的消息属实,此前已经收到文件,具体是金融监管局在负责。

证监会近日核准了永赢基金变更股权的事项,允许利安资金管理公司将持有的永赢基金28.51%股权转让给华侨银行有限公司。至此,华侨银行对永盈基金由间接参股转为直接参股,凸显了其对内地公募基金牌照的重视。

• 中国银行与中国银联、支付宝合作,实现与支付宝条码的互联互通。客户在试点商户使用中行手机银行扫描支付宝收款码即可完成在线支付。

• 中国华融拟设立中国华融并购重组投资基金,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等权益类投资业务。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蒙商银行初步拟定的高管团队是,拟任董事长、行长均来自包商银行的托管方建设银行;蒙商银行纪委书记、监事长等高管则由大股东内蒙古自治区派驻。原包商银行管理层基本出局。

• 华夏银行2019年净利润219.05亿元,同比增长5.04%。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资产规模达到30,207.89亿元,同比增长12.69%,增速为近三年最快;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3.89%,创历史新高。

• 中国太保子公司太平洋寿险、太平洋财险一季度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918.40亿元和386.79亿元。

•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一季度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36亿元,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276亿元。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