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公司债受理增至119单 拟发行金额突破7000亿元

见习记者 宓 迪

自3月份以来,注册制公司债规模进一步提升。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6日,沪深交易所受理注册制下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增至119单,拟发行金额7093.28亿元。

根据证监会此前发布的《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20年3月1日起,公司债券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由证券交易所负责受理、审核,并报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债开始实行注册制,意味着债券发行更加市场化,其意义在于更便利企业进行直接融资。因此,给债券市场带来的变化是发债周期将会缩短,而且简化发行程序,提高发债人积极性。

数据显示,上述119单中,提交注册54家,注册生效12家。“近期的发行情况体现出注册发行效率的提高和便捷度的提升。”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也可以从沪深交易所的首只注册制公司债中得到体现。3月16日,发行人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完成注册制下上交所首单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簿记发行。该公司适用优化融资监管审核流程,项目从申请受理、审核、注册至簿记发行历时仅11个工作日,公司债券审核注册效率大幅提升,债券发行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3月16日,深交所首只注册制公司债券成功簿记,发行人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主承销商为光大证券。此单项目适用深交所优化审核程序,从项目申报至完成注册仅用7个工作日,债券发行金额20亿元,期限3+N年,票面利率3.4%。据了解,本期债券为附次级条款的可续期债券,是公司债实施注册制后获批的首个特殊品种公司债券,为发行人降低杠杆率和增加投资规模发挥了重要作用。

苏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注册制有助于提高效率、缩短周期、提升融资便捷度,促进债券市场进一步扩容;另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发行人新增投资需求减缓,投资人避险情绪短期难以有效缓解,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规模放量的可能。

刘向东表示,由于企业发债行为交由市场决定,有必要强化企业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中介机构的责任,从而使各利益相关者都能尽职尽责。随着注册制的稳步推进,债券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也会提速,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关注中国债券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