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增速存悲观预期 十年期债早盘做多热情重燃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史可)在15日定向降准叠加MLF操作带来约3000亿元资金之后,16日资金面“量价”继续宽松,隔夜资金利率续刷纪录新低,债市延续上扬。但不同于以往几日机构对短债的青睐,16日市场对于做多十年期国债不再犹豫,主力合约T2006早盘跳空高开高走,五年期和两年期主力却仅在开盘价上方窄幅波动。十年期利率债收益率同步下行,这使得收益率曲线有所平坦化。

此前分析普遍预计,由于长端走势更加依赖基本面预期,在国内接连政策刺激下,经济企稳预期渐显,因此市场对于十年期国债交投显现分歧。不过,近两日市场对于一季度GDP的悲观预期上升,综合各种机构观点来看,机构认为,中国一季度GDP同比料将下滑,幅度可能在5-10%。据悉,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在17日出炉。

行情跟踪】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6报102.740,上涨0.26%,创本周高位;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3.900,上涨0.05%;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2.355,上涨0.02%。

360截图18750815739775.PNG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多数下行,十年期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幅度在2-3BP。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2.8925%,上日尾盘为2.9265%;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2.5147%,上日尾盘为2.5325%。

收益率曲线有所平坦化,超长端收益率甚至开始上行,而短端现券收益率的下行幅度也在收窄。截至午盘,3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4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2977%,上日尾盘为3.29%。短端现券方面,五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3收益率最新成交在2.20%,上日尾盘为2.2175%。

【基本面】

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速数据将于4月17日公布,其前值为增长6%。综合目前的观点来看,市场对于一季度GDP增速下滑的预期较为一致,最为悲观的预期是一季度GDP可能同比下滑10%,即便乐观的预期也认为将下滑5%。

光大宏观报告指出,3月以来国内疫情逐渐消退但海外疫情愈演愈烈,聚集性、体验类消费行业复工难度大,制造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升但又面临订单难,高频数据显示经济仅在缓慢复苏。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可能下滑8-10%。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唐建伟认为,即便3月份疫情得到控制后,国内经济因复工复产加快而有所改善,但大部分宏观指标仍然偏低,难以抵消一季度经济整体下行的趋势。他预计,一季度经济负增长在所难免,同比降幅可能在5%左右。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此前在回应第一季度GDP增长预期时表示,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在加快推进,3月份经济总量的比重大概占一季度的40%,3月经济增长比1-2月应该会有明显起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将中国2020年经济增速预测下调至1.2%,和IMF在今年1月的预测相比,调降幅度达到4.8个百分点。

【资金面】

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昨日(15日)央行实施定向降准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MLF操作利率也如期下调,下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几乎是“板上钉钉”。

目前市场流动性极为充裕,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继续下行,隔夜利率续刷纪录低位。隔夜Shibor报0.7020%,下降9.90个基点;7天Shibor报1.6570%,上涨2.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4280%,下降1.90个基点。分析人士认为,应对疫情冲击还要靠财政发力,下一阶段财政政策是重要抓手。

【海外债市】

隔夜美债市场上,由于避险情绪再度升温叠加3月零售数据不佳,美国国债收益率于美东时间周三(4月15日)全线下跌,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首次跌破0.20%,创近三年低位;10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均跌至一周低位。当日,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录得纪录最差表现。

【机构观点】

浙商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付认为,未来面临两种情况:第一,5月份以后,如果欧美疫情得以控制,经济活动“解封”,美国长端收益率在经济恢复预期下上行,加上外需预期改善,将牵引中国长端收益率上行。但无论海外还是国内,既有宽松政策仍将维持,短端利率有望维持低位水平,利率曲线将进一步走陡。第二,如果海外疫情持续反复,控制效果不佳,经济活动继续冻结,外需压力有所加大,国内央行可能适当调降存款基准利率,长端收益率将有所下降,利率曲线也有所平坦化。预计第一种情形出现的概率较大。

天风证券报告认为,从货币政策来讲,在二季度内继续维持量价积极的方向是确定的。逆周期调节、维护金融安全等,都需要央行做积极的引导,以维护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从财政来看,无论是从财政货币化或者现代货币理论去理解,财政的资金最终还是要依靠货币政策来赋予政策空间。综合这两个角度来说,货币政策目前仍然处于干预、预防、应对以及刺激等多种诉求都并存的状况下,政策大概率是积极。具体的措施取决于宏观环境和政策诉求,可能在结构上有一定的变化,但是方向和重心上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沿着这样一个思路来看,二季度内,利率低点完全有可能进一步挑战2002年的位置,所以,二季度债市久期策略仍然适用。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