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震荡难改长期向好趋势 债市利率低点或在二季度出现

新华财经上海4月14日电(记者 杨溢仁)受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影响,近期银行间债券收益率窄幅波动,呈现出小幅盘整格局。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当前资金面较前期略有收敛,可整体依旧延续宽松格局,在基本面偏弱、外资加速流入等利好因素的“护航”下,现阶段债市买盘不会缺席。

多因素护航“债牛”延续

尽管眼下“恐高”的声音有所放大,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看多机构的态度同样异常坚定。

首先,基本面“友好”的现状短期难有逆转。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发酵,料从外需方面影响国内经济进一步放缓,且该趋势暂难证伪,而逆周期调控政策的效果尚有待观察。

其次,由于现阶段管理层之于货币政策的操作上更注重结构调整和节奏的把控,因此短端下行之后,长端利率有较长的时间可以跟随反应货币政策宽松带来的利好作用。

华创证券固收团队判断,从收益率相对变化幅度看,若将春节之后作为本轮应对疫情扰动的货币宽松操作起点,那么当前短端已下行85BP,相较2008年的250BP和2015年的150BP仍有下探空间;若从短端绝对收益水平看,目前短端利率已经突破2015年低位,可相较于2008年仍有近35BP的回落空间。

不仅如此,来自境外的流动性支持亦不容小觑。

需指出,在国内经济稳步恢复过程中,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浓厚,人民币债券受到境外投资者追捧实为大势所趋。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已在全球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投资者避险情绪浓重。由于海内外疫情周期错位的事实,叠加中国经济金融的内生韧性得到进一步认可,则人民币债券已然成为了全球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的重要选项,并受到境外市场参与者的追捧。

券商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共有822家境外法人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持债规模约为2.26万亿元。同一时点,涉及银行间市场交易的债券余额逾87.67万亿元,即境外持债规模占比近2.6%。

总体来看,一季度银行间债市新增境外法人机构26家,境外机构净增持量597亿元。也就是说,在主要发达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期间,中国债市成为国际投资者配置资产的重要路径。

境外资金料继续发力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丛晓莉认为,国内债券市场投资渠道的多元化发展,以及国际市场对中国债市的日益认可,均会带动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国际投资者的“避险模式”因此延续,则随着国内经济的稳步恢复,人民币债券的吸引力将进一步显现,流入国内债市的资金有望继续增加,市场流动性也将受到持续提振。

据记者了解,2019年,仅在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纳入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后,就给中国债券市场带来被动资金约3820亿元,而2019年全年的境外资金流入规模为4578亿元,被动部分占比高达83%。

考虑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纳入人民币债券的影响将贯穿2020全年,则业界普遍判断,该举措有望为我国带来67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与此同时,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于2020年2月末开始分10个月将人民币债券纳入其中,这也将给国内债市带来额外2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计,2020年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资金流入规模将不低于2019年。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收团队方面亦表示,鉴于中美国债利差始终维持在历史高位,因此做多中国国债仍是确定性最高的交易之一。在超储利率下调和宽松方向不变的情况下,国内中短端利率下行至2008年可比状态(甚至更低)只是时间问题,牛陡行情暂时还看不到终点。也就是说,阶段债市仍可参与。

长端利率或再下一城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收盘,银行间利率债收益率在连续多日盘整后重新震荡下行。举例来看,SKY_3M回落2BP至1.09%;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2年期大降6BP至1.63%;SKY_10Y微跌1BP至2.56%。

展望4月,海通证券研究所方面判断,“牛陡”行情仍将延续。

第一,资管新规、流动性管理新规等举措限制期限错配、打击同业套利,利好公募基金、短期理财,机构对短久期债券的增配将抬升期限利差中枢。第二,身处“财政加码+货币宽松”的组合中,收益率曲线大概率会维持陡峭化。回顾历史,赤字率扩张时期,利率大多下行,前期曲线呈现“牛陡”,后期呈现“牛平”(1998-2000年、2015-2016年)。

综上,回到债市的投资方面,受访的多位一线交易员表示,在短端带动下,长端利率预计还会继续创新低,期限利差也可能进一步压缩,久期策略可以继续参与。

“我们预计,利率低点会在6月末至7月初出现,理论上10年期国债可以看到2.0%。”天风证券研究所固收团队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说。

中诚信国际方面亦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离目前的水平还有30-40BP的下行空间,全年低点或在二季度出现,最低或可下降至2.1%左右。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