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市开放加速 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16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记者 包兴安

疫情并未影响外资投资我国债市的信心,一季度境外机构继续加仓中国债券。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间债券市场新增境外法人机构26家,境外机构净增持量为597亿元。截至3月末,共有822家境外法人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持债规模2.26万亿元人民币

另据中央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债券托管量继续保持增长,3月份该类机构的债券托管量为19578.17亿元,同比增长29.21%,较2月份增长62亿元。这是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16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胡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看,外资在进一步提高人民币资产的投资权重,将其作为重要的避险资产进行配置。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要领先全球开始复苏;第二,中国外汇储备充足,汇率稳定,外资主要看中的是人民币资产的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4月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发布,提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丰富债券市场品种,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去年以来,我国债市开放进入加速轨道,包括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允许外资机构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取消QFII和RQFII额度限制,延长债券结算周期,允许同一境外主体QFII/RQFII和直接入市渠道下的债券进行非交易过户、资金账户之间可以直接划转等。

今年债市扩大开放的举措继续出台。1月6日,财政部放开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加入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团的资格限制,按程序吸收外资银行加入承销团。1月13日,外管局发布新政,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外汇对冲渠道。

分析人士表示,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使得外资持续加大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兴趣与信心。

随着债市开放,国际主流指数纷纷纳入中国债券。今年2月28日,摩根大通公告称,9只符合资格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从即日起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去年,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已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

近日,富时罗素更新了市场纳入观察名单,其中期评估仍将中国债券保留在可能升级到市场准入“水平2”的观察名单上。

胡岗表示,继续加大中国债券市场开放,首先要进一步完善债市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交易、托管、清算等核心环节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市场高效安全运行;其次,继续深化我国债券市场开放,人民币的国际化离不开金融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开放,通过债券市场开放,吸引国外更多的境外投资者持有更多人民币金融产品;另外,还需要对跨境资本进行流动监测,加大跨境监管合作,在国际合作中推动债券市场开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