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财报】房企债券融资月报(2020年3月):信用债发行升温 疫情防控债利率较低

新华财经北京4月14日电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房地产企业境内信用债2020年3月份的单月发行规模也创下了2019年以来新高,金额达到1132.51亿元。

从融资规模看,融创的单只债券募资规模最大,达到40亿元。票面利率方面,重庆华宇集团发行的3年期私募债票面利率最高,为8.5%。

此外,内房企业3月累计境外发行美元债48.23亿美元,同比减少20.48%,环比增长30.85%。

房企3月国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创2019年以来单月新高

据Wind申万房地产开发(信用债)分类,以发行公告日测算,2020年3月共有118家债务主体发行境内信用债(包括证监会主管ABS、一般中期票据、一般公司债、私募债、定向工具以及超短期融资债券等),合计募资规模1132.51亿元,同比增加约80%,环比增长183.08%。

图1: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房企历月国内信用债发行规模

按照债券类型划分,房企3月新发债券中一般公司债和超短期融资券数量最多,均为28只。研究发现,超短期融资券很大程度上用于偿还现有债务。

以超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前三的房企为例,首开股份发行募资20亿元,全部用于偿还19首开CP001本息、19首开PPN001、17首开MTN002、18首开MTN001和19首开MTN001在2020年应支付的利息;招商蛇口将募资的19亿元中4.47亿元用于偿还未到期银行借款,12.53亿元用于偿还其他有息负债及置换已归还银行借款的自有资金;金融街则将募资的19亿元全部用于偿还债务融资工具的本金及利息。

房企3月一般中期票据和私募债的发行数量位居其次,分别为21只和16只;此外,证监会主管ABS、一般企业债、一般短期融资券、可交换债以及定向工具的发行数量均没有超过10只。

其中,发行数量最少的是可交换债,只有1只,这也是2020年以来首只由房企发行的可交换债。该债券由华夏幸福控股股东华夏控股所发行,规模24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7.7%。

图2:2020年3月房企各类型信用债发行数量

融创单只债券募资额居首珠江实业发行票面利率最低

从单只债券募资规模来看,排名前十房企包括融创、碧桂园、世茂建设、金茂投资、华夏幸福、中国铁建、世茂股份、保利发展、首开股份以及招商蛇口。

其中,融创的单只债券募资规模最大,金额为40亿元;其次是碧桂园,募资34亿元;其他前十名企业中,除招商蛇口,单只债券的募资规模均在20亿元或以上。

从前十企业发行票面利率来看,华夏幸福的可交换债票面利率最高,达到7.7%。最低的是由首开股份和招商蛇口所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债券,票面利率分别为2.65%和2.56%。

图3:2020年3月房企国内信用债募资规模前十债券

所有118只信用债中,发行票面利率超过7%的有7只,发行主体包括重庆华宇集团、华夏幸福、中天金融、中南建设以及蓝光发展等。

票面利率最低的是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实业”),其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债券票面利率只有1.8%。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个疫情防控债,发行规模15亿元,期限90日。根据募集说明书,珠江实业拟将15亿元募集资金中的1.5亿元用于补充集团本部及下属子公司因防控疫情等原因而支出的流动资金;13.5亿元用于补充施工总承包与工程服务、物业经营管理及旅游酒店等非房业务板块日常经营活动所需营运资金。

除珠江实业,南宁新技术产业建设开发总公司、徐州市新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保税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在3月也发行了疫情防控债。

美元债3月发行48.23亿美元 环比增长约三成

除了发行境内信用债,部分房企还通过发行境外美元债进行募资。据Wind数据,内房企业2020年3月共发行18只美元债,合计募资约48.23亿美元,同比减少20.48%,环比增长30.85%。

图4: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房企美元债发行数量及募资金额

在所有3月新发行美元债中,CHINA OVERSEAS FINANCE (CAYMAN) VIII LIMITED(中国海外发展附属公司)的发行规模最大,金额为5亿美元。其次为碧玺国际(绿景中国地产全资附属公司)、怡略有限公司(富力地产间接全资附属公司)、SHUI ON DEVELOPMENT(HOLDING)LIMITED(瑞安房地产全资附属公司),发行规模均在4亿美元或以上。

图5:2020年3月内房企业所有新发行美元债

从发行票面利率来看,不同发行主体间差异明显。其中,景瑞控股、正商实业、碧玺国际的发行票面利率最高,分别达到12.75%、12.5%以及12%。这三家企业的一个共同特征是资产规模较小且评级相对较低。

其余企业中,票面利率超过10%的房企还包括当代置业、新力控股、新湖(BVI)2018控股有限公司(新湖中宝境外附属公司)以及亿达中国。

CHINA OVERSEAS FINANCE (CAYMAN) VIII LIMITED的发行票面利率最低,其发行的三只美元债票面利率分别只有3.125%、2.75%和2.375%。

一个较为明显的特征是,房企美元债发行的重要用途之一是用于借新还旧。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