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4月13日)商行入市影响淡化 期债缩量回升现券偏弱

新华财经北京4月13日电(王菁)债市周一(13日)期现券表现稍有分化,早盘受OPEC+最终达成减产协议带动油价大涨影响,市场通胀预期和风险偏好有所升温,叠加央行续停公开市场操作导致资金面边际小幅收紧,带动现券利率普遍上行、期债走弱;随后国际油价涨幅收窄,股市表现较为疲弱,使得期债主力反弹翻红、午后保持偏强,现券收益率上升幅度略收窄。

本周或将影响债市交投的因素较多,包括周三(15日)的定向降准首次实施落地、周五(17日)将公布的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工业、投资及消费等数据,以及同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续作情况等。

市场人士表示,定向降准首批实施释放的部分资金将流入债市,央行此后或还有60-70个基点的政策空间,其中,本周的MLF利率和4月的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可能会下调20个基点;在此基础上,预计政策利率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调10-20个基点,未来资金价格有望继续回落,债市仍将获得支撑。

行情跟踪】

银行间现券市场普遍走弱,收益率平均回升1-3bp,中短期利率也开始小幅反弹。尾盘, 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成交在2.9625%,上行1.5bp,上日尾盘为2.9575%;同期限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升2bp报2.5550%,上日尾盘为2.5350%。

国债期货10年期和5年期主力早间走出“V”型反转,午后均保持偏强震荡,而2年期主力在早间小幅走弱后,午后仍保持弱势盘整。数据显示,T2006受油价及消息面影响震荡下探,午前回升翻红,全天收涨0.1%报102.23,成交5.32万手,较上周五受商业银行入市影响显著上升的成交量(7.7万手)回缩三成。

上周五(13日),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首日市场反应激烈,TS2006、TF2006和T2006三个合约前二十主力席位成交量同步提升,当日合计成交近18万手,环比大增近5.2万手;三合约多空持仓合计均超过了11万手,环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农发行午后招标增发的3年和5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1.8651%和2.2507%,投标倍数3.05倍和3.30倍,市场需求良好。而甘肃省2020年第五至七期地方政府专项债实际发行37.5亿元、3.45亿元和56.83亿元,票息分别为3.27%、2.78%和3.27%。

此外,财政部公布的二季度国债发行计划中新增一期10年国债发行,并提前50年期国债发行时间至5月份,表明财政政策发力在即。市场观点称,后续地方专项债、特别国债即将启动发行,为降低发行利率,减轻财政发行和利息压力,预计资金价格仍将保持低位。

【国际债市】

亚洲市场方面,日债收益率周一多数小幅走高,整体成交量偏低,因为目前仍在复活节假期,外资暂时离场,叠加一级市场供给将明显放量,机构交投偏谨慎。尾盘,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上行0.3bp至0.002%。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本周拟发行7.94万亿国债,供给较上周放量。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当前不考虑削减销售税,不计划放弃实现基本平衡的目标。不过,日本国债面临着政府不采取偿还立场的情况下被抛售的风险。

数据显示,外资3月流出亚洲债券规模创下至少七年来新高,投资者转为追逐美元及货币市场工具等相对安全资产。根据印尼、马来西亚、泰国、韩国及印度等地债券市场协会数据,外资3月总计抛售172.8亿美元的亚洲债券,创下至少2013年1月以来新高。其中,印度债券的外资流出量最大,3月份为81.3亿美元,是至少2002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1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8个工作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000亿元MLF到期,无正回购、逆回购和央票等到期,截至目前,MLF未到期余额仍为4.29万亿元。央行4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将于本周三(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资金面供需基本持稳,14天及以下期限Shibor小幅上涨。隔夜Shibor报1.3780%,上涨2.9个基点;7天Shibor报1.8510%,上涨3.8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4850%,下降2.2个基点。而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多数保持在低位窄幅震荡,1天和7天回购收报1.495%和1.555%,均下行5bp。

【基本面】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五(17日)公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工业、投资及消费数据。

市场预期,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以及前后滞压订单的赶工,均将对3月中国出口有一定提振,但欧美新冠肺炎疫情对外需的冲击可能已经显现,因此3月出口预计同比续降14%,不过跌幅较1-2月的17.2%略有收窄。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景气意味着3月进口同比降幅恐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同比下降9.5%,当月贸易顺差为191亿美元。

【机构观点】

江海证券:无论是即将公布的3月和一季度经济数据大概率录得负增长,4月高频数据并未较3月进一步改善,还是全球范围内疫情持续蔓延,抑或是定向降准即将落地,MLF大概率迎来续作,资金面有望逐步趋于宽松,这些因素都依然在朝着有利于债市的方向发展,并未出现拐点的迹象,由此可以判断,利率的拐点也尚未到来,短期而言债市依然相对安全,持券待涨仍是最优策略。

兴证固收:考虑到近期政治局会议提出今年要“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后续政府债券融资可能进一步增加,对基建和民生的托底作用大概率继续增强。此外,社融超预期,但中长期融资改善的趋势仍需观察。目前外需疲弱以及国内政策托底突出,债市机会仍大于风险。从操作上看,持有的价值最为确定,中短端的价值相对更高。

国金证券:二季度债市将出现地方债、特别国债和政金债供给同时放量的情形。不过,利率债的放量供给并不一定对应债市走弱,经济增长预期、通胀预期、流动性对利率方向有着更重要的作用。随着3月物价增速的回落,货币政策操作的掣肘有所减轻,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态度明确,二季度债市收益率出现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低。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