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 完善中长期利率风险对冲

新华财经北京4月13日电 自上周五(10日)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以来,期债近两个交易日“量价”经历较明显震荡,截至今日(13日)收盘,10年期主力T2006终止两连阴、日内成交5.32万手,持仓量8.45万余手,2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主力合计成交量8.44万手,较上周五的11.56万手缩量26.9%,规模回退至商行入市前水平,该操作对市场交投的影响逐渐淡化。

不过,市场人士一致看好商业银行参与期债交易都将对商行自身和国债市场的作用。机构指出,国债期货业务将弥补商业银行的利率风险管理空缺,商业银行不管在资产存量规模还是未来业务转型需求上对于利率风险管理都有着巨大的需求。

商行弥补利率风险管理空缺 促进利率市场化推进

虽然国内商业银行普遍会采用利率互换去对冲利率风险,但利率互换所覆盖的多为短期限利率。数据显示,我国期限低于1年的短期限利率债整体占比仅为10%,而中长期利率风险对冲工具一直处于空缺状态。作为拥有2年、5年和10年3个期限的国债期货则能很好地为多数利率债提供风险对冲。

此外,现券市场多数为场外交易,由于其报价方式的原因,在市场出现一致性预期时,容易出现难以寻找对手盘的情况。但作为场内交易的国债期货上市至今已经6年,回顾历史行情,当日内出现突发情况时,国债期货走势均能有快速及时的反应,通过投资者之间的成交形成定价,时效性明显要优于场外交易市场。

此前由于新上市而流动性稍弱的2年期国债期货也因为做市商的引入,在近几月成交量出现持续抬升。作为利率风险对冲工具,期货自身的价格发现功能和场内交易特点在商业银行进行风险管理时能提供充足稳定的流动性。

中金所表示,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举措,对于完善我国金融市场体系、提升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能力、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具有重要意义,是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商业银行作为现券市场最大投资者的加盟,将使得国债期货市场的完善度有进一步提升,依托商业银行巨大套期保值需求和其在现券市场上丰富的经验和实力,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后将进一步提升期现市场定价效率及流动性、完善我国利率曲线等,从而促进利率市场化的推进。

商行进入期债市场序幕拉开 关注后续国有大行等跟随参与

自2013年9月中国国债期货市场重启以来,经过6年多的发展,中金所已经形成了包括2年、5年、10年三个关键期限产品的国债期货市场,而商业银行是否放开参与国债期货一直是市场的关注点。直到上月开始,关于放开商业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的问题具体方案终于明朗。

3月1日,中金所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修订并发布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会员管理办法》等12个实施细则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会员资格管理业务指引》。修订后的实施细则和业务指引已经自3月9日起正式实施。

《通知》对业务试点期间商业银行申请中金所交易结算会员资格的条件及所需材料进行了明确。要求取得会员资格的商业银行应当指定专门的部门作为期货业务结算部门,建立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保持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和期货结算业务相互隔离。商业银行通过期货公司会员参与国债期货业务的,应当按照中金所关于客户的相关规定办理。

中金所此前规则修订主要包括在现有会员体系中增加了“非期货公司会员”主体,完善会员管理制度,优化国债期货合约持仓限额制度,规范期货公司会员资格管理业务。

直到上周五(4月10日),中金所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启动活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正式签约成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结算会员,标志着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拉开序幕。

目前中金所会员分为交易会员和结算会员,交易会员仅可以在交易所进行期货交易,但不具有与交易所进行结算的资格。结算会员又细分成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其结算业务范围有所不同。

由于商业银行在期货市场鲜有参与经验,且中金所此前未有接受非期货公司作为会员的先例,因此在初期能直接与交易所进行交易结算的能力,将是中金所筛选商业银行的主要“门槛”。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从已经参与到国债期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如券商、基金等运行情况和交易规则来看,在放开这三家试点商业银行利用国债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之后,后续会逐步将范围扩大至其他国有大行,甚至是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至于部分中小银行,如城商行等可能短期内机会有限。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