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早盘回调现券持稳 市场静待一季度金融数据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王菁)债市期现券周五(10日)早盘表现分化,国债期货高开低走、延续回调,现券市场利率多数小幅震荡,10年国开和国债收益率午前走势稍背离,在午后的一季度金融数据公布之前,部分机构选择离场观望,并对社融等数据抱有较高预期。早间3月通胀数据出炉,CPI同比涨幅重回“4时代”,期债承压回落。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正加紧复工复产,央行将在较长时间内延续货币政策宽松基调,以支持实体经济,预计资金面将维持相对宽松态势,短期需关注后期债券加量发行对资金面的扰动。部分机构预计,即将公布的3月社融增量有望达到2.8万亿元。

行情跟踪】

银行间现券市场短债持稳,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走势分化。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2.92%,下行2.75bp,上日尾盘为2.9475%;同期限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2.5325%,回升2.5bp,上日尾盘为2.5075%,盘中曾短暂低至2.5%,午前恢复上行。

国债期货早间全线下跌,10年期主力合约T2006小幅高开后震荡走弱,午盘收跌0.31%报101.99,5年期主力合约跌0.40%,2年期主力合约跌0.16%。

转债市场表现低迷,中证转债指数震荡走低,午盘收跌0.44%,两市正常交易的230只个券中有205只收跌。上市首日的永高转债表现平稳,开报119,盘初拉升至日高125后,涨幅震荡收窄,午盘收报115.35,半日成交量达9.71亿元。

【国际债市】

美债收益率周四多数下滑,虽然美联储在新冠疫情期间推出大规模措施提振经济,但失业人数仍然巨大。数据显示,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小幅下降至660万人,前一周上修后为687万人。当日尾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4.8bp,报0.7159%。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本周增至创纪录的6.13万亿美元,因其动用几乎无限量的购买力来吸纳资产,令市场维持顺利运行。自从美联储四周前将利率降至零、重启购债并推出前所未有的宽松举措以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扩大了约1.7万亿美元,债券持仓首次超过5万亿美元。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批准阿拉斯加州和爱达荷州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灾难状态”,至此,美国仅剩一个州未进入“灾难状态”。目前,疫情已覆盖美国所有50个州、华盛顿特区以及域外领土。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700亿元。

短期资金利率部分翻涨,隔夜Shibor报1.3490%,上涨16.7个基点;7天Shibor报1.8130%,上涨13.3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5070%,下跌5.1个基点。

【消息面】

中共中央、国务院9日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针对债券市场方面,提出将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丰富债券市场品种,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统一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标准,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探索对公司信用类债券实行发行注册管理制。加强债券市场评级机构统一准入管理,规范信用评级行业发展。

此外,意见还指出,将更好的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定价基准作用,稳妥推进存贷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并轨,提高债券市场定价效率,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更好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定价基准作用。

10日早间,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启动活动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标志着我国国债期货市场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对形成统一高效的金融市场具有重要的意义。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作为首批试点商行,正式成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结算会员。

【基本面】

国家统计局10日早间发布了2020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

3月份,CPI同比上涨4.3%,涨幅较上月缩窄且为五个月来最小。其中,城市上涨4.0%,农村上涨5.3%;食品价格上涨18.3%,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6.2%,服务价格上涨1.1%。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9%。

而3月份,PPI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4%,降幅扩大1.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2%,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价格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1.7%,扩大21.3个百分点。

【机构观点】

华泰证券:今年PPI呈U型走势,短期跳水幅度较大,之后爬坡节奏较慢,二季度可能出现低点,全年中枢在-2.7%左右。短期内,国内基建投资提速,但局部对冲还不足以抵补全球衰退下的需求缺口,库存积压、油价低迷,都约束了工业品价格的向上弹性。但随着疫情在各国相继达到顶峰,企业复工叠加全球逆周期政策加码,年中往后PPI仍有底部爬升的动力。

中信证券:疫情影响之下库存周期重回企业被动补库阶段,但这并非是新一轮库存周期的起点,同时,在终端需求仍弱的环境之下,不断攀升库存压力或将推动库存周期向企业主动去库切换,并将拉长经济的复苏进程,在信用扩张和经济拐点出现之前货币宽松仍然可期,维持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区间2.4%-2.6%的判断不变。

招商宏观:对于债券资产而言,经济增长、通胀水平、货币政策等因素都构成贯穿全年的利好因素。全年看,2020年经济增长将明显慢于2019年,债券收益率水平有更大下行空间。目前货币政策更加松紧适度,政策利率、法定存准率均有下调空间,债券资产有贯穿全年的趋势性机会。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