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三连涨令债市承压回调 海外投资者上月抛售7.56万亿日元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 日本国债价格周三(4月8日)多数下跌,10年期日债期货下跌0.06点至152.16,成交量为9164手。当日,日本股市由于投资者空头回补,叠加经济刺激计划的提振,录得三连涨,而日债市场则承压回调。

多品种日债收益率上涨,10年期日债收益率窄幅波动,尾盘报0.006%,基本持平上一交易日尾盘;20年期日债收益率上涨1.4个基点至0.317%;30年期日债收益率则下跌1.4个基点至0.435%。

日债收益率.PNG

日本股市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涨,日经指数收涨2.13%报19,353.24点,接近3月25日所及高点19,564点;东证股价指数收涨1.59%报1425.47点。

消息面上,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3月国际证券交易报告,截至当月底,日本投资者增持海外中长期债券35039亿日元、减持短期债券2574亿日元;海外投资者共减持7.56万亿日元(4904.6亿元人民币)债券,其中中长期债券减持45705亿日元,短期债券减持29912亿日元。

基本面上,据日本财务省8日公布的国际收支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进口大幅下滑,今年2月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增加5550亿日元(1美元约合109日元),升至3.17万亿日元,为历史第三高,也是自2018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这是日本经常项目连续第68个月保持顺差。当月,日本货物贸易顺差为1.37万亿日元,同比增加8772亿日元。其中,进口额同比减少14.6%至4.97万亿日元,出口额同比微升0.4%至6.33万亿日元。

为缓解疫情扩散对经济生活造成的冲击,日本内阁会议7日通过历史最大规模紧急经济对策方案,包括财政支出、财政投融资和民间相关支出在内的总规模达108万亿日元,约占GDP的20%。据悉,该方案拟与新财年补充预算案一起于近日提交国会审议,财政支出达39.5万亿日元,创下日本财政刺激计划的新高。该方案力争于4月之内通过,以保证5月份能够开始实施。这是日本政府为应对疫情而出台的第三轮紧急对策,之前日本先后出台153亿日元和2万亿日元刺激计划。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