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固收:降准落地宽松周期开启 债券收益率曲线仍在“牛陡”区间

新华财经北京4月7日电 上周货币政策在降准、降息层面均已落地,包括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超预期降息20bp,以及央行宣布对中小银行降准1个百分点,并超预期下调了超储利率。

对此,华创固收周冠南表示,短期利多已经兑现,但政策基调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调降表示政策正处于新一轮的宽松加码环境中,未来资金利率和短端利率仍有进一步的下行空间。

该机构研报指出,央行目前货币政策主要采取“结构调整”为主,降准、降息操作间隔操作,特别是经历了2016-2017年去杠杆操作,资金宽松幅度较为克制,尽管3月以来海外疫情加剧,主要经济体央行大幅降息,央行操作也显得较为“克制”。因此,短端下行之后,长端利率有较长的时间可以跟随反应货币政策宽松带来的利好作用,期限利差的走扩相较以往宽松周期较为有限。

此外,上周政策层对于财政政策的表述则仍主要在专项债的发行和使用上,确认了前期的规定调整。专项债的发行使用进度相对较快,多数资金已经拨付项目,但补充资本金的使用规模仍不及此前指导的20%,指导比例调升至25%后,政策仍有发力空间。当前,国债和地方债发行进度存在变化,国债发行进度有提速的迹象,地方债关注新额度的下达。

对于债市走向,周冠南还表示,需关注4月两会召开对于财政政策力度的确认,逆周期政策加码或使得长端收益率相较于短端品种下行幅度有限,甚至出现震荡盘整,期限利差将进一步走扩,呈现“牛陡”行情。但中期看,疫情扰动不确定性较大,逆周期政策生效时间或仍需观察,长端利率在资金宽松环境中将逐步下行将继续驱动“牛平”的交易机会。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