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创逾三周低位 美联储出手缓解市场流动性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 美国国债价格于美东时间周三(4月1日)收盘时近乎全线下跌,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早盘上扬,午后下跌7.2个基点。市场人士称,美债市场的流动性出现缓解。此前美联储宣称,将美国国债和美联储存款排除在辅助杠杆比率要求之外,为期一年。

截至亚市4月2日盘初,10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575%,为3月10日以来低位,日内累计下跌6个基点。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至0.218%,日内累计跌7个基点。1月和3月期美债收益率均维持在正值区间。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206%,与10年期美债利差约为37个基点。

美债收益率.PNG

美联储当日宣布,对某些投资的关键杠杆计算进行豁免,暂时放松对大型银行的杠杆规则。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为了缓解由冠状病毒引起的国债市场压力,并提高银行机构向家庭和企业提供信贷的能力,美国联邦储备货币政策委员会周三宣布,对其补充杠杆率规定进行临时调整。这一变化将把美国国债和美联储存款排除在针对金融机构的规定之外,并将于2021年3月31日之前生效。

美联储称,美国国债市场的流动性状况迅速恶化,金融机构在存款准备金水平提高的同时,也接收了大量客户存款的流入。伴随这种资产负债表增长而来的监管限制,可能会限制这些公司继续充当金融中介、向家庭和企业提供信贷的能力。调整补充杠杆率将减轻这些限制的影响,并使企业能够更好地支持经济。

另据外媒消息,外国官方持有者在截至3月25日的三周时间里,抛售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有望创下最大单月抛售额。据知情交易员和做市商透露,面对动荡局势,外国政府也加入了抛售国债以筹集现金的浪潮。特别是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和规模较小的亚洲经济体。

法国兴业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Subadra Rajappa表示,托管资产的减少清楚地表明,拥有大量美国国债的外国央行一直在出售美债获得美元,因为他们的很多付款都是以美元方式,这迫使他们出售美债。

而由于全美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见拐点,市场风险意愿大幅回落,美国股指全线收跌。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410.32点,收于21917.16点,跌幅为1.8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42.06点,收于2584.59点,跌幅为1.6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下跌74.05点,收于7700.10点,跌幅为0.95%。当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称,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斗中,未来两周将非常艰难。

基本面上,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下降1点至49.1点,跌落至50点以下意味着制造业已经陷入萎缩。当月,ISM新订单指数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仅为42.2点。ISM生产指数也从2月份的50.3点降至47.7点。就业指数更进一步滑落至43.8点。

ISM主席蒂莫西.菲奥雷在声明中指出,对近期美国制造业前景看法悲观。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和全球能源市场波动,美国所有制造业行业都受到了影响。当月已经出现收缩的六个制造业行业分别是石油和煤炭产品、纺织业、运输设备、家具及相关产品、金属制品和机械。

另据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当日公布的数据,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美国经济和企业影响,3月份美国私人部门削减了2.7万个就业岗位,这是该指标1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认为,美国私人部门就业人数此前实现连续10年稳定增长,但新冠肺炎疫情结束了这一势头。眼下美国仅有6%的企业正在招聘,这一比例较金融危机期间还低。未来,更大规模失业潮即将来临。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