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期债主力跳空高开 国债收益率曲线转向“牛平”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史可)债市周三(4月1日)早盘震荡向暖,与此前分化走势不同的是,机构对于做多十年期债不再迟疑,主力合约T2006跳空高开向上突破,同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亦打开下行通道,早盘一度走低超过4BP,创三月初以来的低位。而在此前,市场主力做多五年期国债,这使得利率债收益率曲线逐渐陡化。进入月初,资金利率全线下行,充裕的流动性支撑债市。

国债期货.PNG

早盘三大主力合约全线收红。十年期债主力T2006跳空高开,最高涨至0.30%,盘中因沪指拉升,短暂承压回落。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6报102.090,涨幅0.23%;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2.625,涨幅0.07%;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1.735,涨幅0.02%。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亦同步下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探逾4BP,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现报2.5550%,下行2.5BP;十年期国开现券200205收益率现报报2.94%,下行1BP。今年一季度,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累计降逾50BP。

转债市场上,中证转债指数午盘收涨0.56%,超八成转债个券上涨,其中,博特转债首日上市涨30%,开盘后被临时停牌;同为首日上市的威帝转债涨30.81%,接连两次被临时停牌;今飞转债涨超20%。

公开市场上,人民银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自周一以来,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已经累计投放700亿元。

进入月初,资金利率普遍转为下行,隔夜Shibor跌21bp,报1.40%;7天、14天品种分别跌14bp、12bp,报2.00%、1.74%。银行间质押式逆回购利率方面,截至午间,DR001、DR007、DR014加权平均价下行超20基点。

360截图1820042397117110.PNG

基本面上,4月1日早间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1,较2月的历史低点回升9.8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行业景气度基本回稳,但改善幅度仍较为有限。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录得52,较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2月份,因工厂大面积停工和交通出行受限,制造业产量在当月创下历史最大降幅。随着部分限制措施放松,3月份,全国产出恢复增长,不过,新订单指数虽显著回升,但仍处于收缩区间。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3月制造业承受双重压力。一方面,复工复产尚不充分;另一方面,外需恶化、国内消费需求尚未大面积启动,因而造成生产扩张仍比较有限,没有看到明显的生产回补。但是,企业家信心仍然较足,就业吸纳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给经济在疫情之后的快速修复奠定了良好基础。

消息面上,继上周五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之后,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在前期已下达一部分今年专项债限额的基础上,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对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有效投资拉动作用大的地区给予倾斜,加快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各地要抓紧发行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力争二季度发行完毕。有分析认为,新增批专项债额度料将通过发起人大常委会授权动议的方式提前下达。而鉴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赤字率将会提高,全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料将升至4万亿元左右。

展望4月份债市行情,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在报告中指出,当前正值海外疫情中期,国内基本面回暖仍面临风险,债市仍然利好。海外流动性危机缓和后,外资将再次追逐中国债券。G20会议达成了将会“毫不犹豫”的采取及时行动,以共同的战略应对危机的共识,全球央行后续仍将继续“合作宽松”以应对疫情冲击下的全球流动性紧张和经济下滑,全球负利率程度进一步加深。当恐慌情绪缓和、流动性危机解除后,债券资产仍将受追捧。而相比于美债利率创历史新低,欧洲负利率债券规模继续增长,当前中美利差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中国债券利率高地对海外资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于此同时,债市对外开放持续推进,更多国际债券指数纳入中国债券,外资买盘加速进入也将促成国内债券利率进一步下行。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