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端日债收益率普遍回落 避险情绪仍支撑债市交投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 长端日债价格周三(1日)上涨,日本央行昨日公布的购债计划表明,4月可能增加购债规模,市场对此持观望态度,叠加对新冠疫情的忧虑不断,股市在日本新财年第一天的交易中就大幅下挫,市场避险情绪也支撑了债市交投。尾盘,10年期日债收益率降0.5bp至0.007%,20年期和30年期收益率分别下行2.4bp和1bp,报0.292%和0.421%。

日本央行31日宣布,将增加到期时间在1-10年的日债购买规模,计划4月买入6次1-3年期国债,每次购买规模为2000-4500亿日元(此前3月为3000-5500亿日元,4次),计划当月买入6次3-5年期国债,每次购买规模为1500-4000亿日元(3月为2000-4500亿日元,4次)。

市场人士预计,按每种到期年限购债目标区间平均值来看,日本央行的购债计划规模可能要增长将近1万亿日元。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三表示,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日本加速扩散,目前仍濒临紧急状态。菅义伟称,控制疫情是最优先要务,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稍早公布的日本央行短观季度调查显示,日本大型制造业者信心在七年来首次转为悲观。

日本全国银行协会(JBA)称,短观报告显示出企业忧虑日益高涨,如果日本进入紧急状况,银行业将保持部分关键业务开放,油价暴跌可能对日本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成本产生影响。

日股市场受避险情绪影响,仍是抛盘占优。至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851.60点,收于18065.41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51.96点,收于1351.08点,跌幅3.70%。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