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3月31日)PMI回暖难阻期现券走强 财政政策加码降准或可期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王菁)债市周二(31日)期现券同步走强,期债主力低开走高、尾盘上扬,10年期现券收益率多数下行1-2bp,中短期券走低幅度更显著,国常会指出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专项债促经济,而降实体融资成本的目标令4月LPR等下行几成定局。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短债持续表现亮眼,主要因为资金宽松,加之外资买盘强劲。基本面上,虽然PMI重返50上方、工业活动明显回暖,但二季度仍面临不小压力,需要政策面加码扶持。随着专项债等方向的财政政策跟进,货币政策进一步的宽松预期犹存,债市强势格局还将延续。

行情跟踪】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普遍下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0575%,下行1.75bp,上日尾盘为3.0750%;同期限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报2.6150%,与上日基本持平;而5年国开债200203收益率尾盘报2.58%,下行6bp。

国债期货午后继续发力,10年期债主力T2006早间小幅低开,宏观数据公布后维持偏弱震荡,而后盘中翻红走高,尾盘再度上探,收报101.925涨0.32%,成交5.63万手。

转债市场上,31日有四只转债个券同日上市,分别是翔港转债、正元转债、康弘转债、盛屯转债。其中,翔港转债开盘上涨30%,被上交所公告临停至14时57分起恢复交易,收盘该券涨37.3%。其余三只转债上市首日均表现亮眼,截至收盘,正元转债涨38.89%,康弘转债涨27.99%,盛屯转债涨6.88%。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有842.42亿元地方债和250.2亿元政策性银行债发行。截至3月31日,3月共发行938亿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续创月度新高。2020年一季度,证券公司共发行2300亿元短期融资券,超过2019年全年发行额(4491亿元)的一半。

【国际债市】

日债价格在日本财年最后一天多数下跌,日本央行午后调整4月份国债购买频率和规模,计划4月买入6次1-3年期国债,每次购买规模为2000-4500亿日元(此前3月为3000-5500亿日元,4次),计划当月买入6次3-5年期国债,每次购买规模为1500-4000亿日元(3月为2000-4500亿日元,4次),市场机构担忧供给增加可能对债券价格施压。

欧洲央行管委霍尔茨曼称,发行“新冠债券”将取决于政府,欧洲央行今日将会就该事项进行讨论。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的理念是快速提供流动性,放松规则以确保有足够的资产可购买。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3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2%。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00亿元。昨日(3月30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当天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500亿元,中标利率大幅下降20个基点。这是继2月初逆回购利率下调后的再度“降息”,幅度比上次扩大了一倍。

资金面基本充裕,银行间隔夜资金续涨,隔夜Shibor报1.6140%,上涨24.00个基点;7天Shibor报2.1470%,下跌1.6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9330%,下跌1.50个基点。上交所国债逆回购月末最后一个交易日多数回落,1天和7天回购收报3.095%和2.15%,跌26bp和51bp。

【基本面】

国家统计局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大幅反弹,回升至荣枯线上方。3月制造业PMI录得52,高于上月16.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录得52.3,回升22.7个百分点。两大行业PMI均大幅回升,拉动综合PMI回升24.1个百分点至53。截至3月25日,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96.6%,较2月调查结果上升17.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负责人表示,3月份PMI数据的回升仅能代表本月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相较于2月份有所好转。在经济出现较大波动时,有时环比指标与同比指标的走势可能会发生背离。由于目前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多为同比指标,所以PMI的环比回升并不意味着其他主要宏观经济数据一定会发生同向变化。

【消息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在前期已下达一部分今年专项债限额的基础上,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专项债,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对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的地区给予倾斜。各地要抓紧发行,力争二季度发行完毕。

国常会指出,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增加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中小微企业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用于发放小微贷款。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农业农村部31日召开视频会议强调,推进全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要积极拓宽投资渠道,用好用足中央关于稳投资重大政策,全力推动扩大地方专项债用于农业农村规模,进一步落实好再贷款再贴现金融支持政策。

【机构观点】

国盛证券:后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可能分为三个步骤,一是压降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规范结构性存款利率和靠档计息定期存款;二是下调存款利率上浮比例限制;三是分期限降低存款基准利率。预计活期不动或最多降10BP;3月期、6月期、1年期定存利率年内可能最多降25基点;2年期和3年期定存利率年内调降幅度可在25-50基点。

天风固收:央行近期动作表明宽松空间进一步打开,即使考虑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力,利率拐点最快可能出现在2季度中后期。考虑全球供应链和相应微观主体的资产负债表调整压力,利率拐点完全有可能延后到3季度或者7月初。降准降息之下债市行情延续,目前阶段央行仍处于宽松通道当中,未来价格工具还有20-30BP的调整空间,所以确认宽信用之前久期策略仍然可以参与。

江海证券:特别国债大概率将定向发行,给市场带来增量供给的可能性有限,而海外市场对国内债市的正面影响仍将延续。短期内财政刺激加码预期和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落空确实会对利率带来一定上行压力,但尚不足以改变利率趋势,持券待涨仍是最优策略,利率反弹就是加仓的机会。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