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制造业PMI大幅反弹短线制约债市 多头奋进期债午前拉升向上突破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史可)债市周二(3月31日)分化依然明显,盘前因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大幅回升至荣枯分界线以上,期债低开低走,十年期跌幅明显。不过,因政策层面解读称,虽然PMI大幅回升,但并不意味着经济运行出现同步改善,五年期和两年期主力合约迅速翻红。午前,三大主力合约均拉升向上突破。银行间现券市场亦走势分化,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窄幅波动,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近3BP。

31日盘前,国家统计局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大幅反弹,回升至荣枯线上方。3月制造业PMI录得52,高于上月16.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录得52.3,回升22.7个百分点。两大行业PMI均大幅回升,拉动综合PMI回升24.1个百分点至53。截至3月25日,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96.6%,较2月调查结果上升17.7个百分点。

20200331092113_93rhb85xps.jpg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负责人表示,PMI指数是一个月度环比指标,容易受到工作日、季节、基数等因素的影响,与同比指标相比,数据波幅较大,更适合反映短期经济形势的变化。3月份PMI数据的回升仅能代表本月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相较于2月份有所好转。在经济出现较大波动时,有时环比指标与同比指标的走势可能会发生背离。由于目前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多为同比指标,所以PMI的环比回升并不意味着其他主要宏观经济数据一定会发生同向变化。

国债期货盘初低开低走,短端相对坚挺,十年期主力承压跳水。午前主力合约持续拉升,五年期债走势强劲,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6报101.770,涨幅0.16%;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2.610,涨幅0.20%;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1.730,涨幅0.11%。

360截图178606059485131.PNG

本周以来,债市走势持续分化,分析认为,市场对于未来政策宽松空间仍存疑虑,这限制了长债的走强空间。同样的分化也体现在了现券市场上,短端现券买盘强劲,而长端新券收益率呈现较强下行阻力,进而使得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趋陡。

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报2.6150%,上一交易日尾盘报2.6175%;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报3.0700%,上一交易日尾盘报3.0750%。五年期国开现券200203收益率最新报2.6300%,上一交易日尾盘报2.6400%;五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3收益率下行至2.28%附近,上一交易日尾盘报2.3025%。

转债市场上,31日有四只转债个券同日上市,分别是翔港转债、正元转债、康弘转债、盛屯转债。其中,翔港转债开盘上涨30%,被上交所公告临停至14时57分起恢复交易。临停前,翔港转债涨30%,报130元。其余三只转债上市首日均表现亮眼,截至午盘,正元转债涨36.57%,康弘转债涨28.10%,盛屯转债涨8.02%。

公开市场上,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31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2%。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00亿元。

昨日(3月30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当天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500亿元,中标利率大幅下降20个基点。这是继2月初逆回购利率下调后的再度“降息”,且此次“降息”幅度比上次扩大了一倍。按照2月“逆回购利率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同幅下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的演变路径,4月中旬MLF、LPR利率或将依次下调。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上周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一揽子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措施,近期财政货币政策有望陆续落地,尤其是考虑到扩大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等都离不开货币政策的支持,新一轮降准降息蓄势待发,全面降准、下调MLF和LPR利率,以及下调存款基准利率都有望陆续落地。同时,货币政策新一轮宽松加码的开始,也将为股市等金融市场运行提供支撑。

资金面边际继续收敛,隔夜资金续涨,隔夜Shibor报1.6140%,上涨24.00个基点;7天Shibor报2.1470%,下跌1.6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9330%,下跌1.50个基点。

展望后市,光大固收报告指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续政策的重点将更多的是推动基本面尽可能快速的修复。后续主导国内债市走势的主线仍将是基本面的变化,而政策实施的效果情况则是基本面能否回到正常运行轨道的重要因素。

江海证券认为,无论是国债还是地方债,2020年一季度发行量占比预计是全年单季中比重最大的,且远超历史同期,2020年后三个季度国债供给量平均占比估计在20%所有,而一般债单季度供给更少。因此由于提高赤字率,导致国债和地方债供给增加,这对于后期债市而言并不需要过于担心。相反,加码政策刺激经济导致经济反弹才是未来利空债市的关键点,当然基于当前内需疲软、外需停滞的现状,这一传导还有相当长的时间要走,短期债市仍然安全。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