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曲线趋陡 3月期收益率升至正值区间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 美东时间周一(3月30日),美国国债收益率维持震荡,走势稍显分化。早盘时段受到疫情影响,投资者避险意愿增强,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盘初最高下行14个基点至0.60%关口,不过午后收益率转为上行,尾盘大幅走高,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0.70%上方。截至亚市时段31日盘初,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704%。

美债图.PNG

截至亚市31日盘初,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222%,与十年期美债利差接近48个基点,较上周五尾盘走阔约5个基点。1月期和3月期美债收益率均维持在0%上方,分别报0.025%和0.188%,其中3月期美债收益率日内大幅走高13.5个基点。

消息面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日表示,新冠肺炎病例将在复活节左右达到高峰。特朗普在上周日将居家隔离令延期至4月底,放弃了之前备受批评的到4月中旬复工的计划。

而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30日晚6点,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1367例,死亡2956例,治愈5595例。在过去24小时,全美新增确诊病例21692例,新增死亡病例520例。其中,纽约州的确诊患者66497例,纽约市37453例。

华尔街分析人士指出,受到疫情的影响,市场对于避险资产的需求仍然旺盛,短端美债价格料将上扬。

另据美联储于当地时间周一(3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商业票据利率3月27日下挫,意味着投资者开始对美联储的干预行动作出反应。其中,低评级非金融票据借贷利率下滑至2.53%,隔夜高评级非金融票据利率降至0.13%,逼平3月26日录得的2015年以来最低位。这两者之间的息差为240个基点,而3月20日曾以264个基点录得2008年以来最高位。

不过,美联储回购操作需求有限。美联储上周五早间进行的5000亿美元定期回购协议操作基本未收到投标,周一进行的一次回购操作也只收到了10亿美元的投标。此前,美联储称,每天均可能进行5000亿美元的回购操作。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