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3月30日)期现券“短强长弱” 关注明日PMI回暖程度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王菁)债市周一(30日)期现券走势均呈现“短强长弱”局面,现券3-5年期收益率普遍下滑,长债多数走弱,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局面有望持续;期债5年期主力表现也优于10年期品种;央行早间在近一个半月后重启逆回购并调降20个基点的利率,幅度为近五年最大,令市场对宽松预期更加乐观。不过,明日PMI数据将发布,市场在观望回暖的幅度如何。

市场人士认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仍会继续,在逆回购利率调降后,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和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至少同步下调已成定局,而4月包括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和全面降准也可期。 如果财政政策也同时加码,地方债和特别国债齐发,货币政策配合下,流动性充裕格局基本无忧。

行情跟踪】

银行间现券市场走势略有分化,长债表现偏弱,但中短券在资金宽松预期的支撑下,延续近期的抢眼表现。尾盘,10年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07%,上日尾盘为3.0575%;10年期国债190015券收益率现报2.61%,上行1bp;而5年期国债190013收益率最新报2.30%,上日尾盘为2.3275%。

国债期货短期品种也优于长端品种,5年期和10年期主力午后分化更加明显,T2006拉升无力、勉强收红,报101.615涨0.04%,成交6.58万手,而TF2006则尾盘发力、震荡上涨0.23%收报102.43,成交2.12万手。

转债市场个券多数回调,中证转债指数小幅高开后快速走弱,全天维持绿盘整理,收报350.17跌0.38%,两市正常交易的220只个券中有166只收跌,万里转债、佳都转债、万信转2等,跌幅超5%。

一级市场方面,根据目前的发行计划,本周将发行1060亿元国债、866.42亿元地方债和730.2亿元政策性银行债,还有127.8亿元企业债和263.94亿元公司债。此外,本周地方债发行地区包括河北、安徽、浙江、深圳。

本周各类型债券发行规模.gif

【国际债市】

多数海外国家债券收益率周一下行,不断蔓延的疫情带来的避险情绪仍十分显著。亚市方面,日债价格普遍上涨,日内成交量较低,多数投资者在3月31日本财年结束之前选择离场观望,市场已开始消化经济衰退前景,午后长端收益率普遍走低1-2bp。

欧元区国家债券收益率大部分开市走低,德债利率回落2-5bp,截至发稿,10年期德债收益率报-0.527%跌4.4bp;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达7.8bp,现报0.285%;不过,意大利10年期国债利率回升8.4bp至1.418%。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3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此前为2.40%。这是央行时隔29个工作日之后第一次启动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500亿元。

资金面愈发宽松,不过临近季度尾声,短期资金价格显著上涨,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各期限品种全线倒挂,1天回购收报3.36%涨112bp。此外,银行间市场隔夜Shibor报1.3740%,上涨27.00个基点;7天Shibor报2.1630%,上涨39.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9480%,下跌1.80个基点。

【基本面】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3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全力推动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聚焦重点行业,抓产能释放。钢铁、电子行业复岗率均超过90%, 纺织、机械、轻工等在70-90%之间。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8.6%和89.9%。

辛国斌表示,3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明显好于前两个月,将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汽车、轻纺、家电等传统消费,培育智慧健康养老、绿色产品等消费热点。3月中旬,国家电网旬日均发电量同比下降2.9%,降幅比2月下旬收窄5.6个百分点。另据相关行业协会调查,机械行业开工率达到93%,已开工企业员工返岗率达到84%。

【消息面】

据央行官网最新消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一季度(总第88次)例会于3月2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并对下一步货币政策作出部署。会议强调,要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对冲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以省为单位,2020年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提升至25%。此前,该比例为20%。值得注意的是,该举措在3月27日政治局会议之前已提出。

【机构观点】

国盛证券:后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可能分为三个步骤,一是压降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规范结构性存款利率和靠档计息定期存款;二是下调存款利率上浮比例限制;三是分期限降低存款基准利率。预计活期不动或最多降10BP;3月期、6月期、1年期定存利率年内可能最多降25基点;2年期和3年期定存利率年内调降幅度可在25-50基点。

国君宏观:此次央行下调OMO利率充分,再次说明政治局会议是政策拐点型会议,定调“中国版刺激”方案的开始。后续央行货币政策将从“审慎”再次转向“积极”。二季度无风险收益率将快速下行打开新天地。

中信证券:货币政策的“双降”在月末落地,此次OMO降息是央行层面进一步逆周期“加码”的举措,是落实政治局会议精神的行动体现,预计4月MLF和LPR利率将迎来等幅下降,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减轻融资成本压力。后续存款基准利率的调降仍然可期,4月或还可期待进一步的降准操作。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