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预期抬头利好债市表现 机构建议关注中短端套息机会

新华财经上海3月27日电(记者 杨溢仁)受货币市场利率全面回落的影响,本周银行间债券收益率继续震荡下探。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行至2.59%一线。

分析人士认为,中期内无论是全球疫情还是全球经济,都很难出现显著的积极变化。眼下,债券依然相对安全,基于国内货币政策仍有操作空间的考量,预计阶段市场将维持震荡偏强格局,建议各机构把握机会,切勿错过本轮“债牛”行情

货币宽松预期再升温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收盘,银行间债市收益率整体下行。尤以利率市场而言,SKY_3M回落5BP至1.40%;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2年期下探6BP至1.97%;SKY_10Y下行3BP至2.59%。

再看到货币市场方面,3月26日Shibor利率同样呈现出整体向下的格局,隔夜Shibor报0.8450%,微跌0.20个基点;1月期Shibor报1.8690%,下行2.80个基点。

显然,受资金利率下行的带动,在业界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预期升温的情况下,债市终于重拾涨势。

来自江海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从市场节奏看,只要存在降息预期就可以带动利率下行,降息预期引而不发,可能更有助于利率下行的行情维持更久。

据记者观察,现阶段支持降息的主流市场观点有以下两方面。其一,是LPR下行速度较慢,说明仅仅依靠银行让利,无法根本、快速地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毕竟,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的背景下,银行的利润压力和不良贷款压力都明显有所抬升,因此存款利率作为银行最重要的成本,存在下调的必要性。

其二,2月金融数据不及预期,短期国内经济已出现弱需求和紧信用的特征。在海外疫情扩散的背景下,全球降息大幕拉开,考虑到对冲疫情的需求及疫后的重建工作任重道远,则在稳增长、防风险等多重目标诉求下,央行进一步价格型工具的操作不可或缺。

“事实上,央行既有的政策框架特别注重内外平衡。”天风证券研究所固收团队首席分析师孙彬彬亦表示,“当前,美元流动性在总量层面有所改善,从中美利差的角度衡量,这也给国内货币政策打出了充足空间。”

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过去一周央行货币投放给量不减价,但这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受到约束,反而体现了政策层宏观审慎、精打细算的一贯风格。面对未来可能更为复杂的局面,央行在“细水长流”之余,不会改变宽松方向。

需指出,管理层此前已明确表示,要积极引导银行体系适当让利给实体经济,让“稳经济”和“稳金融”实现共赢。这说明疫情当前,政策重心还是要降成本。

此外,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从“靴子落地”到初见成效都存在一定时滞,短期而言经济下行压力仍未缓和,债市相对安全。

“鉴于利率下行趋势犹在,则个人建议危机模式下,投资者仍可遵循'重趋势、轻估值’的交易原则。”一位券商交易员表示,“策略上,建议仓位较重的账户继续持券待涨,仓位较轻的账户可增加交易频率,待利率上行适量加仓。”

中短端机会值得关注

“我们预计,存款基准利率的全年调整幅度应该在25-50BP,同时,市场要积极关注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调整的可能性。另外,降成本诉求和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均需要央行调降公开市场利率予以配合。”孙彬彬直言,“虽然本月MLF和LPR利率没有变动,但未来国内的公开市场利率大概率仍会调降,呈现出随行就市的特征。一言以蔽之,情况越复杂,利率越稳定。”

不过,记者注意到,当绝对收益率跌至新低时,市场博弈单边的动力会有所减弱。

在本轮“债牛”中,30年期国债利率的最低点已行至3.15%,跌破了2016年的最低位3.17%,下一个阻力位为3.09%;10年期国债利率最低行至2.52%,跌破了2016年的最低点2.64%,下一个阻力位为2.3%-2.4%。

相对而言,目前中短端利率安全边际更高。据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测算,当前1年、2年、5年期国债利率分别位于2005年以来的15.60%、14.50%以及5.80%分位数,相较于长端利率有更大的保护空间。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认为,现阶段更确定的机会是做多中短端利率债(套息)。参考2008年,资金利率将长时间维持低位,隔夜与7天回购利率大概率维持在1%左右。当前,1年期短端利率与资金成本的CARRY(息差)为80BP,2年期为110BP,5年期为240BP。在息差足够大的保护下,中短端利率债会有较好的需求。

总而言之,短期内资金利率维持低位叠加博弈单边心态减弱,可能会先带动中短端利率率先趋势性下行——促使阶段性“牛陡”的形成。随后,长端利率会在中短利率的带动之下进一步走低,带来曲线的扁平化。参考2008年的低点(1年期为0.89%,2年期为1.15%,5年期为1.73%),当前1年期、2年期和5年期国债利率还分别有83BP、82BP、64BP下行空间,投资者可予以关注。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